地板选购方法及安装技巧一次献给你!(中)
2016-04-17
 


如何安装地板
 
地板是家装中的最后一步,一般家里的墙面都处理结束,家里整理干净后进场铺装地板。所以铺地板前一定要把脏的装修活都做结束,然后把地板打扫干净。如果你是要安装复合地板,不需要打龙骨,那还需要把做好水泥地或底层的找平工作。
 
地面都清扫干净后,要在地面铺上防潮膜,一是为了防潮,也是为了避震和减轻踩踏声。防潮膜必须完全覆蓋住所有铺设的地面,接缝的地方要用胶纸封住。等所有的防潮膜都铺设完成后才可以开始铺装地板。
 
打开地板包装,开始铺装地板。如果业主在场的话,最好自己挑选地板花纹,把花纹不太漂亮或是有明显结疤的板块放在有家具的位置,这样就可以遮挡起来。
 
地板一般从靠墙一侧的角落开始铺装。铺地板就像搭积木一样,它有凹槽式的启口,需要两块之间用启口连接在一起,千万不可以硬塞硬拆。一旦用力过猛把启口损坏,地板就无法紧密连接,这块地板也算报废了。
 
地板从里向外铺装,从门口到客厅再向房间铺装,模拟人入门的走动路线,这样有一个连续性。地板拼接之间要留有一定的缝隙,以保证木材的伸缩性。
 
碰到转角或拼接处,需要将地板裁切,然后拼接至墙边。地板与墙面之间要保持8-10毫米的缝隙,保证木材的热胀冷缩。这个缝隙之后会用贴脚线填补掉。
 
地板边缘靠墙壁处要用木榫尖头插入,让地板之间靠近无缝。一般两块拼接时会用榔头轻敲地板短的一头,让它向另一块靠近。接近墙壁处用专业工具拉紧最后一块地板,朝里敲敲紧实。
 
待所有的地板铺装紧密后,取走墙壁周边插入地板的木榫,安装上贴脚线,把地板与墙壁间的缝隙遮盖掉;地板与大理石或其他材料的接缝处需要用木板嵌条来链接。嵌条选择与地板颜色相近的,用专用胶水黏贴在两个地板之间,压实压紧。
 
清扫干净现场,地板就铺装完成了。
 
地板翻新
 
一、首先告诉大家旧地板翻新需要注意的5大事项:
 
1、并不是一切地板都可以进行翻新,只有地板表层的厚度达到4毫米或以上的实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和竹地板方可进行翻新。因开始的打磨将会磨掉1-2毫米,太薄的地板易打磨出中间层,影响地板寿命,故在翻新前最好到销售商处了解自家地板表层厚度。
 
2、地板若已受损、霉变或者变形,情况较严重的一般很难进行翻新补救。
 
3、实木复合拼花木块上的颜色若不是浸透的颜色而是表层着色,又或者是显色的木皮层比较薄,经打磨后将会破坏其拼花效果,建议不要翻新。
 
4、若为强化地板则不能翻新,因其表面有一层三氧化二铝耐磨层,翻新会破坏其耐磨层,加剧地板的老化。
 
5、为保证地板翻新的质量,最好还是请比较专业的翻新家装公司或保洁公司负责此项工程,有条件的话,可同时请专业监理人员监督施工。
 
二、旧地板翻新步骤
 
1.旧地板翻新前应确保屋内的洁净,搬出屋内所有物品。
 
2、将地板原有表面打磨掉1-2毫米,清除掉上面的顽固污渍。
 
3、然后进行刮腻子、上色、上漆、上蜡抛光。我们要特别重视刷漆这一步骤,一般刷一遍底漆,两遍面漆,遇到地板表面存有瑕疵的情况需多刷几遍底漆,一切完成后再等风干,就成为一块新地板了。
 
如何给地板打蜡?
 
1、打蜡环境准备
地板打蜡最好选择在天气比较好的时候进行。要避免在度较高的雨天和温度较低的时候施工,溼度过高容易产生白浊现象,而温度低于5摄氏度地板蜡则容易变硬,不利于施工。
 
2、施工工具和地板蜡准备
大面积打蜡常使用打蜡机,小面积则使用尘推或者软布等。现在不少人家中也备有体积较小、重量稍轻的打蜡机,打蜡的时候就可以方便使用。如果没有打蜡机的,则可以使用尘推、软布等简单的工具进行,不要看工具简单,但是打蜡效果不一定差,反而可能更细致。此外,还需准备好相应的地板蜡。
 
3、整理清洁地面
在开始打蜡前,需要把需要打蜡区域的家具整理好,确定出打蜡区域。同时还要将地板区域清洁干净,确保打蜡前不要有灰尘或者其他污物,防止打蜡的光洁度。清洁一般采用拧干的拖把或软布擦拭地板,清洁后,还需等待地板上的水分完全干燥才可打蜡。
 
4、打蜡
摇下装有地板腊的容器,并充分搅拌均匀。用干净的抹布或者海绵充分浸蘸地板腊,以不滴落为标准。摇晃并充分搅拌均匀地板蜡,可在不醒目处先进行局部试用,确认无异常后再整体上蜡。然后用干净的抹布或专用的打蜡尘推充分浸蘸木地板腊,按照木地板的木纹方向仔细涂抹,速度不要太快,不要漏涂或薄厚不均,保持薄厚均匀。
 
5、抛光
一般会采用打两遍的方式,第一遍打完之后,然后再打一遍蜡。每上蜡一次必须等上一层蜡干透后,才能上下一层蜡,待完全干透后用细砂纸或者软布抛光表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甲级桃花星 贪狼星

    下一篇: 套房8大风水讲究 为了运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