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犯困的原因

下午犯困的原因

2020-09-07

文︱紫云

很多人都感到下午很困。这是因为人体除了有以24小时为周期的生物钟,还有一种是以12小时为周期。

科学家目前所知的是,位于大脑底部名为视交叉上核(SCN)的区域控制著人体的昼夜节律。在夜间,向身体发送信号,释放让人犯困的褪黑素,同时还会降低体温。这是人们熟悉的24小时生物钟。

可是近年的研究发现,哺乳动物等一些生物体,还有另一套以12小时为节律的生物钟,控制生物体的体温、认知、血压等系统。这套节律与24小时的生物钟是两套相互独立的系统,而且受到很多外部因素影响。

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多数人在下午2点~4点左右会犯困的原因。

科学家对这套12小时节律系统的了解还很有限,只知道这套系统的紊乱也与一些疾病相关。不过,午后的困乏和其他因素也有关系。比如,午餐碳水化合物含量过高,前一天晚上睡眠不足,或是身体缺水等。

如果实在困得不行,午饭后打个盹儿是个不错的主意。研究显示,小憩20~30分钟对增强警觉性、注意力,改善情绪都有帮助。

一些公司为员工提供可以小睡一会儿的休息舱。

当然多数人没有这样的条件。午饭后外出走走也是解乏的好办法。外界的自然光对生物钟起到很大影响,晒会儿太阳可以起到和小睡一样的效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