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道按摩”改善难治的咳嗽

“穴道按摩”改善难治的咳嗽

2020-02-26

文︱张彣苡

季节变换时期常见流行性感冒和气喘发作。之前,朋友的孩子每每天气转凉便容易气喘发作,伴随著咳嗽不止,吃了不少药,也是效果有限。

寻求中医治疗后,在中医师教导按摩膻中穴和服用中药,咳嗽的情况就有明显改善,他才放下心中的大石。原本孩子哭著说自己不想再咳嗽了,如今可以借由按摩改善难治的咳嗽,实在非常不可思议,现在就来了解一下膻中穴。

膻中穴的位置
膻中穴在身体前正中线上,两乳头连线的中点,第四肋间处,取穴时可坐著或躺著。穴道位置是心包经诸脉汇集之处,也是足太阴、足少阴、手太阴、手少阴四经之会穴,又名“气会”。《黄帝内经》认为“气会膻中”,也就是说膻中穴可调节人体全身的气机。

膻中穴的功效
膻中穴具有补气、活血通络、清肺止喘、舒畅心胸等功能,也有缓解神经系统造成的压力,以及舒缓免疫系统的功效。现代研究发现,膻中穴位于胸腺的部位,可影响机体的细胞免疫活动,而点按该穴后,可影响心血管神经的调节中枢,改善冠状血流量。

《黄帝内经》中提到:“膻中者,臣使之官喜乐出焉。”膻中穴若畅通,能使心情开朗愉悦。如果烦躁生气时,按按膻中可使胸口郁闷舒畅,女性朋友按此穴可以防治乳腺炎,产妇按摩则可催乳。

膻中穴的按摩方法

1.两手掌摩擦热后,随之以一手手掌大鱼际部置于胸部膻中穴处,先顺时针方向按揉20次,再逆时针方向按揉20次,反复10次。

2.用右手掌面自膻中穴沿胸肋抹推至左侧腰部,然后再用左手掌面自膻中穴沿胸肋抹推至右侧腰部,一左一右为1次,反复持续5~10分钟。

3.用双手拇指对称地分置胸骨两侧,紧贴皮肤,自内上向外下,沿肋间隙呈斜形作方向推刮。

操作时,著力轻重适宜,如为幼儿或骨质疏松患者,手法要轻揉。按摩前可先涂擦上适量按摩油或凡士林等,注意皮肤局部出现红色或暗红色出血点等“出痧”变化为度。严重咳嗽发作期间按摩膻中穴,痛感会较明显,可以采渐进式的按摩,以自己可以忍耐接受的程度为主。

其实,按摩膻中穴不仅对于咳嗽有显著的改善效果,哮喘、心悸或心烦都可以找膻中穴来帮忙,还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不花钱又简单。

引起咳嗽的原因众多,部分胃食道逆流患者也出现咳嗽症状,应优先确认咳嗽的原因,若为长期持续的慢性咳嗽要特别注意,出现合并呼吸困难、咳血或胸痛等症状时,建议优先安排就医检查,是否为严重疾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