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难求 医师:健康人一天用1~2片

口罩难求 医师:健康人一天用1~2片

2020-02-11

文︱蔡淑媛

武汉肺炎疫情蔓延,民众抢购口罩,市面上一片难求。

医师提醒民众配戴一般外科口罩即可,也不用一直戴著,在人口密集及医院等密闭空间,才须戴口罩,不用时,可拿下以纸袋盛装或先挂在墙上,健康民众一天使用1至2片即可,不需要每次换新。

口罩的正确用途

1.棉布或纱布口罩:仅能过滤较大颗粒,可作为保暖用。

2.活性碳口罩:可吸附有机气体、恶臭分子及毒性粉尘,不具杀菌功能,适合骑机车、喷漆、喷农药时使用。

3.医用或外科口罩:一般医疗用,有呼吸道症状、前往医院等密闭不通风场所,或前往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地区配戴,可阻挡大部分5微米颗粒,应该每天更换,如有破损、潮湿或弄脏时,应立即更换。

4.N95口罩:可阻挡95%以上的次微米颗粒,适合第一线医护人员使用,不适合一般民众长时间配戴,且应避免重复使用。

就医、人多、密闭空间才须戴
荣总儿童感染科主任陈伯彦指出,2019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属于大颗粒的病毒,为飞沫传染,戴上一般外科口罩,让口沫不喷溅,可阻挡70%以上5微米颗粒,就足够防护,不同于麻疹、水痘、德国麻疹是空气传染,所以民众不必抢购N95口罩。

陈伯彦表示,N95口罩可阻挡95%以上的次微米颗粒,适合第一线医护人员使用,因此处置急诊、发烧、有武汉肺炎旅游史、疑似或确诊病例等特殊情形时,才会使用。N95透气性差,一般人戴上5分钟就会觉得呼吸困难,他在看一般门诊时,也仅戴一般外科口罩就足以防护。

陈伯彦指出,现在口罩一片难求,健康民众一天用1至2片,不用戴一次就丢掉,也不用一直配戴,在人多的地方或密闭空间才要戴上,戴口罩时也尽量少讲话,减少口水喷溅、沾湿,减少污损,延长使用时间。

勤洗手 正确配戴口罩
配戴口罩前后必须洗手。戴口罩时,应拉上两侧松紧带挂上耳朵,鼻梁片固定鼻梁,口罩拉到下巴,平常避免双手触碰到口罩表面,减少污染口罩,不用时可拿下口罩对折(深色面朝外)放置在干净、透气的容器,如纸袋保存,或是把口罩挂起来(深色面朝外),等要用时,再拿出来戴上,不过口罩仍应每天更换。

不须抢购P95、R95级口罩
由于市面难买一般外科口罩,有民众甚至抢买P95、R95口罩。陈伯彦指出,P级、R级比N级口罩更增加油性微粒的阻隔,而P级又比R级使用寿命更长,一样具有阻隔病毒的效果,不过一般民众不需使用这类防护级的口罩,而且因为透气太差,配戴不舒适。

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儿童急诊科主任、小儿感染科医师谢宗学表示,防疫除了戴口罩外,也要勤洗手,而且手部不要挖鼻孔、揉眼睛,还要正确使用口罩,深色防水层朝外、亲水层朝内,如果有脏污或潮湿,口罩防护力就会大幅失效,必须更换。陈伯彦也说,防疫期间民众也要注意卫生、多喝温开水,如果口干舌燥,也会使黏膜免疫力变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