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种疫情升温 旅游返乡不忘防疫

全球各种疫情升温 旅游返乡不忘防疫

2020-01-21

编写︱林孟欣

黄历新年长假出国旅游机会增加,本文综合整理各地重要疫情及防疫措施,祝福大家旅途健康、平安。

黄历新年长假出国旅游机会增加,许多地区流感升温,中国武汉更传出新型冠状病毒病例,外出旅游不忘防疫,出发前可先查询当地疫情,必要时寻求专业旅游医疗咨询、疫苗接种及预防用药等评估。

蚊媒传染病
在东南亚、南亚、中南美洲暨加勒比海地区,及非洲等蚊媒传染病流行地区,持续有疟疾、登革热、屈公病及兹卡病毒感染症等相关病例发生。

尽管各地区流行的疾病种类不尽相同,但“避免蚊虫叮咬”是所有蚊媒传染病共通、有效的预防措施。避免蚊虫叮咬措施有:

1.外出时,穿著浅色长袖上衣、长裤及包鞋,尽量减少露出部位。

2.在外露的皮肤使用含DEET成分的防蚊虫液,注意2个月以下婴儿,不适合使用含DEET的防蚊产品。

3.选择卫生设备良好的住宿地点,最好有纱窗、纱门或空调设备。

4.使用蚊帐,并先确认蚊帐有无破洞。


5.使用环境用的驱虫、杀虫产品,若蚊虫较多,可在纱窗、纱门、帐篷上及环境四周,喷洒环境用的驱虫或杀虫剂。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病毒,简称流感病毒,是一种造成人类及动物患流行性感冒的RNA病毒。目前北半球整体流感疫情持续上升中,亚洲地区的日本、香港、中国大陆及新加坡疫情处高峰,全球流行病毒型别以A型(H1N1)为主;另中国大陆所有的省级行政区均为H7N9、H5N6或H9N2等新型A型流感病例风险地区,如欲前往当地应提高警觉。预防流感措施有:

1.做好咳嗽礼节,如:咳嗽、打喷嚏时,需遮掩口鼻。

2.勤洗手,双手避免任意碰触眼、鼻、口等黏膜。

3.尽量避免出入人潮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

4.若出现发烧、咳嗽、喉咙痛等呼吸道症状,应戴口罩,并且就医,尽量不上班、不上课,防范病毒传播。

5.施打流感疫苗。

麻疹
多国麻疹病例较往年多,亚洲国家病例数以中国大陆、越南、泰国、菲律宾、印尼及印度为多,欧洲地区以乌克兰、塞尔维亚、罗马尼亚、希腊、法国、意大利、俄罗斯及乔治亚等最为严峻,且近期乌克兰持续发生大规模疫情,美洲以委内瑞拉及巴西病例数最多;另韩国大邱与京畿道,以及美国纽约州与华盛顿州近来皆发生群聚事件。

麻疹为传染力很强的病毒性疾病,可经由空气、飞沫传播,或接触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未使用疫苗前,超过99%的人都会被感染,较严重者会并发中耳炎、肺炎或脑炎。

预防麻疹最好的方法便是注射疫苗,在注射含活性减毒麻疹的疫苗后,95%以上的人产生主动免疫。

武汉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
中国武汉肺炎确诊个案中,已出现死亡案例,另外有1对夫妻为家庭群聚,案夫为华南海鲜市场从业人员,案妻近期却未去市场,不排除有限人传人。除了做好个人卫生及呼吸道礼节外,面对武汉肺炎,应注意以下防疫措施:

1.以肥皂彻底洗手。

2.不接触或喂食野生动物及禽鸟。

3.不去空气不流通或人潮拥挤的场所,必要时戴口罩。

4.禽肉及蛋要熟食,不生食禽鸟蛋类或制品。

5.与禽鸟长期接触者要接种流感疫苗。

6.均衡饮食及适当运动。

炭疽病
印尼日惹特区古农基都耳县(Gunungkidul)近期爆发炭疽病疫情,共有600人可能受到影响,27人检验结果为阳性,且均有食用死亡之感染牛只。

如前往印尼时,食物须彻底清洗及煮熟才可进食,此外,进食前应用肥皂,或洗手乳彻底清洁双手。

旅游或返乡期间,注意饮食安全及呼吸道卫生与咳嗽礼节,做好防疫措施降低感染疫病的风险,如前往疫区后有不适症状,应尽速就医,并告知医师旅游及饮食史,以及时诊断治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