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做得好 一年保健没烦恼

春季养生做得好 一年保健没烦恼

2019-03-10

(Fotolia)

文︱李来桓

依照中医“天人合一”的养生理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天自然界欣欣向荣,应掌握春令之气升发的特点,顺时养生,保养体内的阳气。

春季养生要点

起居调养
《黄帝内经》提到,春天要“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行,以使志生……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顺应春天白昼逐渐增长的特点,养生方面应该晚睡早起,不宜赖床,起床后尽量多做一些简单轻松的室外活动,吸取大自然的活力。

运动养生
春天早晨阳气初升,应多去室外活动,坚持运动锻炼能舒筋活骨,通畅经络气血,例如:练气功、打太极拳、散步、快走等,有益肝脏健康,保健体内阳气。

此外,“肝开窍于目”,我们的视力依赖肝血的滋养,所以户外活动时记得多看绿色远景,对肝脏的养护有很大的好处。

穿著方面
春天的气候变化较大,容易感冒,民间历来有“春捂秋冻”之说,因此,不宜过早脱去棉衣,尤其是小孩、老年人、体弱者、慢性病患者要谨慎,不可骤减。《千金要方》中主张春天衣著宜“下厚上薄”,既能养阳,又可收阴。建议采取“洋葱式”穿法,注意保暖。

情志调养
中医五行学说中,肝属木,和春相应,主升发,体内肝、胆经脉的经气最旺盛,故春天养生以养肝、护肝为重点。

养肝首重情志调理,应做到心情舒畅,保持平和、乐观、开朗的情绪,以使肝气顺达,切勿暴怒、抑郁,否则肝气郁结,容易导致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免疫功能下降,而引发肝病、精神病、心脑血管病、感染性疾病等。

饮食原则
春天饮食宜清淡,少食油腻、生冷等食物。唐代医家孙思邈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此因酸能入肝,但酸性食物有收敛作用,吃太多易使肝火旺盛,损伤人体正气和脾胃,春天应少吃酸性食物,多吃入脾的甜味食品,有助于养肝、护阳气、顾脾胃。

此外,姜、葱、蒜等辛味食物,有助体内阳气升发,以及帮助散发体内的风寒邪气,可适当摄取。但冬瓜、冰冷饮品等寒性食物则应尽量避免食用,以免阻碍体内阳气的生成。

中医所说的“五色养生”理论中,青色入肝,春天多吃一些绿色蔬果,例如:芹菜、菠菜、花椰菜、绿苹果等,可以养肝;多吃当季的青葱、青蒜、韭菜、洋葱等食材,亦能养肝血,滋补阳气。

春季护肝食疗

养肝茶
材料:桑叶1钱、决明子1钱、菊花2钱、枸杞2钱。
作法:所有材料放入杯中,以600c.c.热水冲泡,再闷1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清肝明目、滋养肝肾。

当归枸杞猪肝汤
材料(2人份):胡椒、红花、肉桂各1克,当归、枸杞各10克,猪肝150克、生姜2片。
作法:材料洗净,药材稍加浸泡。猪肝切片,以清水浸泡30分钟。先将药材放入瓦煲内,加清水1500c.c.,大火煮滚,改小火煲约1小时,取出药渣,放入猪肝于药液中,煮滚至刚熟,下盐、油即可。
功效:当归能活血、养血、和血;枸杞养肝明目、补肾益精。

养肝青蔬瘦肉粥
材料:制首乌30克、芹菜30克、菠菜50克、猪瘦肉末50克、白米100克、盐以及调味料适量。
作法:芹菜、菠菜洗净、切好,制首乌洗净后以净水熬煮,取出药渣备用;白米洗净入砂锅,加适量首乌汤,大火煮沸,加瘦肉末后改用小火煮50~60分钟,加芹菜、菠菜,继续以小火煮2分钟,加适量盐和调味料,拌匀。
功效:滋养肝肾、平肝降脂。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