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后最全养生指南

立夏后最全养生指南

2016-05-06
5月5日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立夏”。立夏后,日照时间延长,天亮得早,黑得晚。因此,人们的起居和作息时间应随之做一些相应调整,同时养生保健方法也要适当调整。


作息:晚睡早起加午休

进入夏季,一般是晚上10时至11时就寝,早上5时30分至6时30分起床。起得早、睡得晚容易造成睡眠不足,因此,立夏之后人们应增加午休,让大脑和全身各系统及时得到休息,以消除疲劳,保持充沛的精力。

午睡时间要因人而异,但不宜过长,一般以半小时到一小时为宜。午睡醒后不要立即起床去工作或学习,因为这时脑部供血量不足,会出现短暂的脑功能性紊乱,使人感到头昏脑胀,因此,午睡醒后最好静躺10分钟后再起床。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调说,一旦养成了定时就寝的习惯,就比较容易排除气候对睡眠的干扰,上床不久即可入睡,并很快转入深睡,早晨也容易自然醒,醒后有舒适惬意感。因此,立夏之后的作息时间一旦定下来,便要自我约束,不可无故违反。即使节假日也不例外,只有这样才能保护生物钟不致紊乱。

饮食:喝茶吃蛋尝果蔬

鸭蛋能解心火旺在民间,有“立夏吃蛋,石头踩烂”的说法,意思是立夏吃蛋,人就会劲头足。北京朝阳医院原副院长沈雁英教授认为,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看,有一定的科学道理。鸡蛋相当于一个“微型营养库”,是夏天快速补充身体所需营养成分的首选食物。夏天人们由于大量出汗,体力消耗大,容易疲乏,食欲减退,这时吃上一个鸡蛋,可以快速补充体力,还可以提高自身的抗病能力,对安然地度过盛夏酷暑是非常有利的。

江苏省中医院营养科汪燕营养师认为,夏天易出现心火旺,可以选择吃点鸭蛋来缓解。鸭蛋偏凉性且带点腥味,不但可以去心火,还可补充由于出汗较多所丢失的钠盐,恢复体力。

各色蔬果营养全在我国苏州等地还有“立夏见三新”的说法,这里的“三新”主要指的是樱桃、青梅和麦子。“其实,除了樱桃、青梅和麦子,各种各样的蔬果都应该多吃点。”沈雁英教授说,营养学界有句话认为,“每天五蔬果,你的生命是彩色的”,吃多种颜色的蔬菜水果,所摄取的营养更为均衡。

喝茶清热又解暑我国江西、扬州等地有立夏饮茶的习俗。沈雁英教授说,夏天酷暑炎热,经常喝茶,尤其是偏凉性的绿茶,可以让暑气顿消,起到清热解暑、利尿排毒的作用。另外,夏季气温高,人体丢失的水分多,常喝茶可以及时补充水分。

不过,沈雁英教授提醒,茶叶中含有的茶碱是一种中枢神经的兴奋剂,夏天喝茶消暑的同时也要注意避免出现“醉茶”的现象,不喝浓茶。不空腹喝茶、不大量喝茶,如果出现“醉茶”,可及时吃点东西,喝点白开水来缓解。

养生:三增三减要同步

养心神,增静减怒自然界的四时阴阳消长变化,与人体五脏功能活动相互通应。夏与心相通,心阳在夏季最为旺盛,功能最强。立夏后的高温容易引起情绪焦躁,导致心火过旺,引发各种疾病。特别是老年人,受情绪起伏及气候外感因素的影响,发生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的情况并不少见。因此,立夏后养心是第一要务。养心要做到“戒躁戒怒”,静养身心,保持内心安静、情志开怀,以降心火。

调胃气,增稀减肉立夏后常因气候燥热而食欲不振,其实这是因为湿热蕴积在内,肠胃缺乏运化动力的反映。调养胃气,让胃口这个吸收营养的“加油站”动力十足,才更有利于食物的消化与吸收。胃喜潮湿,因此多吃稀食是顺应胃气的重要方法。早晚喝些大米或薏米粥。体质弱的人还可以增加一些红枣或者生姜。这样既有助于生津止渴,还能帮助滋养胃阳。肉类与油腻性食物则是阻碍肠胃消化的“绊脚石”,在保证每日所需的基本蛋白质以外,最好减少肉类的摄入。

护脾气,增酸减凉夏季更易发生脾胃不和及脾虚等症状。吃冰冷食物,往往最先损伤的就是脾胃。因此,护养脾气不能过多食用寒凉食品。而应以温补为佳。

此外,酸味食物有助于增强脾胃的消化功能,具有健脾的功效。夏季出汗过多容易损耗津液,常吃一些番茄、山楂、猕猴桃等略带酸味的水果,能够敛汗祛湿,有助于生津解渴、健脾消食。
    来源: 健康时报网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