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圆养生新吃法

桂圆养生新吃法

2016-01-08
                                                                   

       桂圆亦称龙眼,性温味甘,益心脾,补气血;具有良好的滋养补益作用。可用于心脾虚损、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惊悸、眩晕等症。还可治疗病后体弱或脑力衰退。妇女在产后调补也很适宜。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食品以荔枝为贵,而资益则龙眼为良"。对桂圆倍加推崇。据药理研究证实,龙眼含葡萄糖、蔗糖和维生素A、B等多种营养素。其中含有较多的是蛋白质、脂肪和多种矿物质。这些营养素对人体都是十分必需的。


  桂圆莲子汤

  材料:桂圆肉25克、莲子15克、红枣10颗,冰糖少许

  准备步骤:

  1.桂圆肉、莲子用清水洗净;
  2.红枣去核备用;
  3.将各食材放入锅内,加适量水熬煮30分钟。
  4.最后加冰糖调味即可饮用。

  具体做法:取一个适用于微波炉的带盖容器,放入洗净的干红枣、桂圆肉和冰糖,凉水,盖上盖子。将容器移入微波炉中,以高火加热10分钟,之后改用或中火再加热10分钟,即成美味健康的桂圆红枣茶,暖意融融,脸色红润。

  怎样鉴别好的桂圆干?

  总体来说,好的桂圆干颗粒圆整,大而均匀,壳色黄亮。基本具备下面特征:

  1.干爽的桂圆壳硬脆易破裂,以齿咬核,易碎而有声。受潮者,捏壳只起瘪而不易碎,咬核也带韧性,碎石无声。

  2.手指接触果肉,软韧而不湿沾,味甜嫩而带清香,没有干硬的感觉,嚼之无潭或少渣,果肉含水量15-19%为佳。如果肉薄质硬,紧沾果核不易剥离,色黑褐而带韧性,甜味不足,嚼之有渣,品质就差。

  3.至于摇之有声,味带焦苦,是烘焙过度,品质更差。

  4.壳外泛显水迹、黑点、肉已卤,是过分潮湿或因受潮变质的反映。

  5.肉质厚、甜味足的桂圆,其重量比肉质薄、甜味差的重,品质也好。

  6.特别注意有无霉变和虫蛀。发霉有明暗两种,明霉是外壳蒂口发白,说明霉已经开始,外壳泛起少数白霉花,则肉已微霉,花多的,肉已重霉。暗霉的桂圆壳色较萎蔫,这是烘焙前鲜果已经变质留下干霉痕迹的反映。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