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喝汤,身体遭殃!喝汤的4大错误,别再犯了!组图

如此喝汤,身体遭殃!喝汤的4大错误,别再犯了!组图

2016-03-10


如此喝汤,身体遭殃!喝汤的4大错误,别再犯了!(网络图片)



很多人都认为喝汤能大补身体,确实,汤的营养很丰富,能补充身体所需的某些物质,但是,在喝汤的同时,你也许还不知道,还有四大错误喝汤习惯。其实喝汤也有技巧,掌握正确的喝汤方法,才能让汤的营养尽被身体吸收!

喝汤四大错误,别再犯了!

1、只喝汤不吃〝渣〞

有人做过检验,用鱼、鸡、牛肉等不同含高蛋白质原料的食品煮6小时后,看上去汤已很浓,但蛋白质的溶出率只有6%~15%,还有85%以上的蛋白质仍留在〝渣〞中。

经过长时间烧煮的汤,其〝渣〞吃起来口感虽不是最好,但其中的肽类、氨基酸更利于人体的消化吸收。因此,除了吃流质的人以外,应提倡将汤与〝渣〞一起吃下去。

2、爱喝〝独味汤〞

每种食品所含的营养素都是不全面的,即使是鲜味极佳的富含氨基酸的〝浓汤〞,仍会缺少若干人体不能自行合成的〝必需氨基酸〞、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因此,提倡用几种动物与植物性食品混合煮汤,不但可使鲜味互相叠加,也使营养更全面。

3、爱喝滚烫的汤

有百害而无一利,喝50℃以下的汤更适宜。有的人喜欢喝滚烫的汤,其实人的口腔、食道、胃黏膜最高只能忍受60℃的温度,超过此温度则会造成黏膜烫伤。

虽然烫伤后人体有自行修复的功能,但反复损伤极易导致上消化道黏膜恶变。经过调查发现,喜喝烫食者食道癌高发。

4、汤水泡米饭

这种习惯非常不好。日久天长,还会使自己的消化功能减退,甚至导致胃病。这是因为人体在消化食物中,需咀嚼较长时间,唾液分泌量也较多,这样有利于润滑和吞咽食物。

汤与饭混在一起吃,食物在口腔中没有被嚼烂,就与汤一道进了胃里,这不仅使人〝食不知味〞,而且舌头上的味觉神经没有得到充分刺激,胃和胰脏产生的消化液不多,并且还被汤冲淡,吃下去的食物不能得到很好的消化吸收,时间长了,便会导致胃病。

喝汤八大原则,你必须牢记



进补汤(网络图片)

1、晨起最适合喝肉汤

因肉汤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在体内消化可维持3-5小时,避免人们一般在上午10-12点这个时段易产生饥饿和低血糖现象。

2、不同季节喝不同的汤

如夏天宜喝绿豆汤,冬天宜喝羊肉汤等,可以预防季节性疾病。

3、体胖者餐前喝一碗蔬菜汤

既可满足食欲,又有利减肥。体型瘦弱者多喝含高糖、高蛋白的汤可增强体质。

4、孕产妇、哺乳女性以及老人、小孩可在进食前喝半碗骨头汤

补充身体所需的钙。注意,骨折病人不宜喝骨头汤。

5、月经前适合喝性温和的汤

不要喝大补的汤,以免补得过火而导致经血过多。

6、感冒的时候不适合煲汤进补

就连品性温和的西洋参也最好不服用,因为这些油腻的汤容易加重感冒症状。

7、喝汤不能长期只喝一两种

应该各式汤饮交替,更能增加食欲,平衡营养。具有食疗作用的汤要经常喝才能起到作用,每周喝2-3次为宜。

8、胃病患者饭前喝汤

对于胃病患者,正确的喝汤方法是饭前先喝几口,为口腔、肠道涂抹一层润滑剂,减少干硬食物对消化道黏膜的损害,促进消化腺分泌。

又是一年春来到,虽是万物复苏之时,却也是〝春困〞来袭之季。要想在接下来的工作日里保持抖擞的精神和旺盛的精力,春季需要懂得养生。春季是一个是时候进补的季节,因此喝些滋补润燥的养生汤对滋润身体非常好哦~

    来源: 《家常菜谱大全》 责编: 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