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出现耐药性超级细菌

加拿大出现耐药性超级细菌

2016-01-07

  

超级病菌是一种耐药性细菌这种超级病菌能在人身上造成浓疮和毒疱,甚至逐渐让人的肌肉坏死。更可怕的是,抗生素药物对它不起作用,病人会因为感染而引起可怕的炎症,高烧、痉挛、昏迷直到最后死亡。

  超级病菌传播方式有以下几种:

  (1)经血传播:如输入全血、血浆、血清或其它血制品,通过血源性注射传播;

  (2)胎源性传播:如孕妇带毒者通过产道对新生儿垂直传播;

  (3)医源性传播:如医疗器械被乙肝病毒污染后消毒不彻底或处理不当,可引起传播;用1个注射器对几个人预防注射时亦是医源性传播的途径之一;血液透析患者常是乙型肝炎传播的对象;

  (4)性接触传播:近年国外报道对性滥交、同性恋和异性恋的观察肯定证实;

  (5)昆虫叮咬传播:在热带、亚热带的蚊虫以及各种吸血昆虫,可能对病毒传播起一定作用;

  (6)生活密切接触传播:与病毒携带者长期密切接触,唾液、尿液、血液、胆汁及乳汁,均可污染器具、物品,经破损皮肤、粘膜而传播。

  耐药性超级细菌如何预防?

  1、合理使用抗生素,防止滥用抗生素,是预防超级病菌流行的最重要的手段。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控制或减缓细菌耐药性的产生,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公众应慎重使用抗生素,对抗生素的使用要坚持“四不”原则:不随意买药、不自行选药、不任意服药、不随便停药。

  2、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正确洗手,加强身体锻炼,合理膳食,注意休息,提高机体的抵抗力。

  3、如果去医院探视VRE感染的患者,应听从医院有关人员的指导,做好消毒、隔离工作,避免因探视而感染此种疾病。

  4、自身免疫力是最好武器:由于“超级细菌”难以治疗,对付它最好办法是防御。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