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细菌”或已出现:“最后抗生素防线”对其无效
2015-12-25
据香港《文汇报》12月23日报道,人类依赖抗生素进行手术及治疗疾病,但医学界一直忧虑不当使用抗生素会让细菌出现抗药性,制造无药可医的“超级细菌”。英国近期有12人感染沙门氏菌及大肠杆菌,细菌经检测后均证实带有MCR-1基因,对被称为最后一道抗生素防线的多黏菌素(Colistin)产生抗药性,当局更发现英国有最少15个猪场样本发现同类恶菌,可能标志“超级细菌”噩梦即将成为现实。



据报道,一般情况下当其他抗生素无效,医生便会开多黏菌素的处方来医治病人,然而多国科学家研究11月在中国发现的MCR-1,结束了多黏菌素的神话。英格兰公共卫生局(PHE)其后在英格兰及威尔斯3个猪场抽取2.4万个样本,其中15个样本发现带有MCR-1的恶菌。科学家忧虑MCR-1会与其他带抗药性的细菌结合,演变成无药可治的“超级细菌”。



抗生素滥用问题部分原因也在于畜牧业。据报道,畜牧业为增加牲畜体积,往往大量使用多黏菌素,令细菌产生抗药性。英格兰首席医疗官戴维斯要求当局尽快采取措施,减少畜牧业使用抗生素。英国抗生素研究中心总监布朗促请公众运用市场力量,要求商界停用曾注射抗生素的肉类。

布朗同时也称,中东地区滥用抗生素情况严重,警告难民潮可能加剧2016年欧洲的“超级细菌”疫情,当中以卫生系统较脆弱的意大利及希腊最高危,中东及印度也可能爆发疫症。PHE表示,现阶段MCR-1样本数量甚少,依附的细菌也能通过彻底煮熟加以消灭,对人类风险非常低,但会监察事态发展。

延生阅读:

湖北暴发最致命超级细菌 3岁男童器官衰竭死亡
前不久,一个3岁的小男孩真真(化名)因腹痛送医就诊,被查明是结肠炎。糟糕的是,不到三周时间,他却因肺炎导致多器官衰竭而离世。其原因是,他感染上了一种超级细菌——耐碳青酶烯类肠杆菌科细菌中的肺炎克雷伯菌。“今年一季度的监测数据表明:这类超级细菌达到13.6%-14.6%,而2011年这个监测数据仅为1%。”昨日,湖北省细菌耐药性监测中心主任、同济医院检验科主任孙自镛说,耐药的超级细菌正井喷式增长。

据悉,省细菌耐药性监测中心所监测的医院有42家,我省监测数据正是来自于这些医院。在北京上海,耐碳青酶烯类的肠杆菌科细菌已升至20%-30%,呈现出医疗水平越发达比例越高的特点。孙自镛称,这一问题已经成为全球性难题。

记者了解到,感染这类超级细菌者,多为体弱免疫力差的儿童以及经常住院的重症患者。据介绍,碳青酶烯类药过去对100%的大肠杆菌类药非常有效,但耐药性超级细菌的增加,使得很多有基础疾病又感染超级细菌的患者的治疗变得很困难,可选药物很少,费用也很高,甚至会因无药可治而死亡。如今在呼吸、肾病等科室,这类患者已很常见。

为什么超级细菌会不断增加?医生称,这与抗生素的滥用以及医院感染的控制有关。很多患者一感冒、腹泻,就自己去买各种抗生素吃,破坏了体内菌群的平衡。其实,90%的感冒都是病毒所致,无需抗生素。

同济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仇丽茹告诉记者,体弱孩子易感超级细菌,家长最正确的做法是,孩子生病时不要拒绝查血,以便针对性开药,尤其不要自己当医生给孩子吃药;其次需要用抗生素时一定要遵照医嘱。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深圳山体滑坡吞没工业园

    下一篇: 京沪动车抛锚8.5小时 半夜停水电旅客挨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