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说

斋说

2019-09-21

文︱吴国斌
(心医堂中医诊所院长)

现在世人的持斋观念,往往被以前吃斋的概念所误导,这是为什么呢?只是吃素,却不知道斋戒的本意,以为吃素可以消灾积福、袪病延年,这实在是荒谬啊!

《玉华子》说:“斋者,齐也。齐其心而洁其体也,岂仅茹素而已。”所谓齐其心,就是在心志上要恬静寡欲,减少外在物质欲望的追求,对于得失看得很淡,勤于自我反省,远离荤食、酒肉;而洁其体,就是不要走入邪门歪道,不看邪恶的事物,不听淫秽的声音,不为物质所诱惑。进入室内关闭窗户,烧香静坐,这样才可称之为斋戒。如果真能做到这样,那么身体中的神明自然安宁,气血的升降运行便无阻碍,如此便可以袪病,可以接续福址而消除罪业。

斋戒的重点是要“齐其心,洁其体”,也就是要淡泊寡欲,勤于内省,远离声色酒肉及各种物质诱惑,修炼心性,静坐实修,这才是消除疾病,增加福寿的最好方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