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食是一种生活态度

慢食是一种生活态度

2019-09-07

文|黄诗铮
我们在电影或书籍中,经常看到一些细腻的生活片段,好像生活是一餐美食,需要细细品尝。如《小森食光》里的女主角回到乡下务农,她摘取自己细心照料种植的蔬菜或其他作物,用朴实、熟练的手法炒、烤、炖,让记忆中每晚餐桌上的“妈妈的味道”再现。

不只是精细的烹饪工序,还有用餐的礼仪,也需要讲究。中国人传统的用餐礼仪,都会在用餐时跟对方说“请慢用”,这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其实有著很深厚心意在其中。
现代社会中受速食文化的影响,我们很少去认真地、全心全意地慢慢品尝一顿饭。

法国以美食而闻名,为了维护传统佳肴与食材,提倡用餐者在品尝美食时,同时用心体会每一道料理,因为每一道料理都是由厨师的职业精神、农夫的勤劳耕耘、大地不求回报的爱所合成。这样去品尝料理时,就不只是美味,还有满满的感谢。

慢食不只是一种饮食习惯,它所折射出的是一种生活态度。

慢食的用餐时刻对小朋友来说绝对是快乐的,也因为如此,孩子们能优雅地、不狼吞虎咽地用餐,这也是大人们所乐见的。除此之外,慢食还有那些好处呢?

促进肠胃蠕动
充分咀嚼,能将营养的食物好好吸收。并且能有效分泌胃液,食物在口中被分解越小,越能减轻肠胃的负担。由于细嚼慢咽增加唾液分泌,从而产生出更多消化酶,除了有助消化外,还能在胃部多一道保护膜,保护肠胃。

减缓紧张
放松心情的吃饭,能更有效咀嚼口中的食物,越嚼越香。每天忙碌的工作,更该有片刻宁静的氛围,在吃饭时间慢食,能减缓紧张,让身心都能休息一下。

控制体重
在研究中发现,进食速度快的人比进食速度慢的人更容易摄取过量的热量。其实慢慢品尝食物,充分咀嚼食物,可在二十分钟后能让大脑接受到吃饱的信息。所以培养慢食习惯,可让用餐者在不知不觉中延长用餐时间,简单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

保护牙齿
不注重咀嚼容易导致牙龈萎缩。细嚼慢咽能让牙床与牙龈得到锻炼,从而促进牙床血液循环,使牙龈与牙床更健康。

控制血糖
研究糖尿病的日本医生发现,进食速度快是增加糖尿病机率的坏习惯。胰岛素必须经过进食三十分钟后才能达到分泌高峰,所以进食速度快容易让胰岛素跟不上葡萄糖进入血液的速度,导致血糖升高。所以慢食绝对能有效控制血糖。

摄取优质食物
慢食习惯者,相应的会对食材的质量要求更高。这是由于在细细中品尝,更能辨别出每道料理中的食材是否新鲜,所以在食材准备上马虎不得,一定要力求新鲜、有机。
培养慢食习惯,与家人们一起品尝生活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