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之原来如此

美食之原来如此

2018-08-15
文—米娜

每一道流传久远的菜都蕴含风土与人情故事,伴随美食的滋味深入人心。

红酒炖牛肉
佛罗伦斯最美的地标──红砖穹顶、花白大理石的圣母百花大教堂(Santa Maria del Fiore),始建于西元1296年,1347年因爆发黑死病停工。同时,大规模的圆顶令工匠们束手无策,工程也因此延误。直到1418年接手的建筑师提议,以砖块取代传统圆顶材料石材,才让圆顶施工得以继续,顺利完成。

为了建造圆顶,众多的烧砖工匠聚集到佛罗伦斯,他们的三餐也成了大问题。有人开始将装著便宜牛肉的陶罐,放进砖窑里加热,长时间炖煮的牛肉变得非常柔软,加上红酒酱汁、黑胡椒等香料的衬托,肉香更是迷人,这道红酒炖牛肉慢慢流传开来,成为托斯卡尼地区的经典炖菜。

馒头
馒头是中国传统面食,是中国北方传统主食之一。据载“馒头”一词出自三国蜀汉诸葛亮之手。当时,诸葛亮率军南渡泸水讨伐孟获,当地的习俗是大军渡江之前必须以人头祭祀河神。智慧的诸葛亮遂命人以白面裹肉蒸熟,代替人头投入江中。诸葛将其命名为“瞒头”,即欺瞒河神之假头之意。

自诸葛亮以馒头代替人头祭泸水,馒头就开始成为宴会祭享的陈设之用。晋束晰《饼赋》:“三春之初,阴阳交至,于时宴享,则馒头宜设。”三春之初,冬去春来,万象更新。俗称冬属阴,夏属阳,春初是阴阳交泰之际,祭以馒头,为祷祝一年之风调雨顺。当初馒头都是带肉馅的,而且个儿很大。

卡斯特拉
食物的传播非常有趣,不仅会保留原来的特色,也会与外在条件融合转变出独特的风味。现今在日本与台湾常见的海绵蛋糕卡斯特拉(西班牙语:Castilla),外观呈淡黄色、表层棕色,底部是薄糖皮,通常以长条形贩卖,切片食用。

有趣的是,在台湾这种蛋糕常被称为蜂蜜蛋糕,而日本的传统卡斯特拉却是不含蜂蜜。原来,最早的卡斯特拉蛋糕是在16、17世纪由葡萄牙人带到日本长崎。当时的卡斯特拉蛋糕原料只有鸡蛋、面粉、糖,卡斯特拉蛋糕在日本落地生根有了新的名字 ── 长崎蛋糕,后来传到台湾,其独特的甜香令人联想到蜂蜜,开始融合新的成分,成为蜂蜜蛋糕。

瑞典肉丸
瑞典肉丸不是瑞典的肉丸?今年4月瑞典官方在推特上表示,瑞典肉丸其实是根据查尔斯7世国王(18世纪初),从土耳其带回来的一份食谱制作而成的。瑞典传统美食“肉丸”(瑞典语:köttbullar),在全球各地都有知名度,许多瑞典菜餐厅都有供应这道肉料理。现今的瑞典肉丸,其主料是牛、猪绞肉,结合牛奶、面包糠等配料调味而成,与其始祖土耳其肉丸已经有所差异。

肉丸在土耳其被称为köfte(土耳其文),也是家喻户晓的食物,通常是用牛、羊绞肉制成,有时会加洋葱末、蛋液、面包屑、香芹、调味料来增添风味,常见是煎好直接吃或加蔬菜做成炖煮料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