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教育家的师生趣谈:人变扩音器 1

日本教育家的师生趣谈:人变扩音器 1

2017-10-20
已故日本著名的儿童教育家吉冈佐,在几十年的教育生涯中留下了很多生动风趣的师生故事。故事在谈笑间就解开了父母的烦恼,令人茅塞顿开。

女儿转校 妈妈忧心不已

也许是为了安慰天下父母那颗只要看到孩子太过“窝囊”,就会不由自主感到郁闷不安的心,或者是担心孩子因此被同学嘲笑欺负、被老师嫌弃批评等等顾虑之心,吉冈老师讲述的这个害羞小女孩的故事,就是从女孩妈妈的担心开始的。

根据故事的描述,这位女生叫做ふゆみ,在小学三年级的第二学期,从别的学校转入了吉冈老师所担任的班级。

就在那一天,ふゆみ的妈妈找到吉冈老师,一副欲言又止、十分忧心的表情说道:“老师,是关于我家孩子的一些事,很希望您能事先有所了解,不知您……”老师一听就明白了,鼓励她无需顾虑,关于孩子有什么担心的尽管说出来。

妈妈一听,不安的脸色立即放松下来,赶紧说出心里话:“老师,我家孩子学习方面不是太担心,但是说话声音太小,在家里还好,能大声说话,可是一到学校,说话就变得很小声,尤其是一个人站在班级同学面前朗读课文的时候,简直就像是虫子在叫,谁也听不见。”

吉冈老师赶紧安慰她:“不必太过担心,孩子本来就各有不同,有的声大,有的声小,非常正常,而且这个班级里,就有不少读书声小的孩子,并非只有ふゆみ一个人这样。”

妈妈听后,非常感谢老师的理解,对老师说:“那样自己就放心了。”吉冈老师关心的问道:“ふゆみ因为声音小,发生过什么让她为难的事吗?”

这一下,妈妈终于全盘托出:“一年级时曾被老师反复提醒读书声音太小,同学们也觉得她很奇怪,不太理解,她变得非常消沉。不过,二年级时碰到这样一位老师,每次轮到ふゆみ朗读时,他都会对孩子说:『ふゆみ,你读书声音太小,大家可能会听不见,这样吧!我变成ふゆみ的扩音器好了。』老师说完就站到ふゆみ的身边,一句一句大声的重复ふゆみ所读的文句,ふゆみ非常的高兴,我知道后,也是非常的高兴,真的很高兴。”

故事讲到这里,大家可能恍然大悟,妈妈担心转学后孩子再度陷入消沉,害怕老师不能理解自己的孩子,会嫌弃和责备她,更期待新的老师能像那位甘愿成为学生扩音器的老师那样善待自己的孩子。那么妈妈一开始的欲言又止,总算是有了清晰的答案。

显然妈妈很清楚,心疼孩子的心尽管在情理之中,但对老师而言,的确有过分之嫌,要求老师做到这个份上,实在是很难为情,超出了正常限度,弄不好会被老师反过来劝阻妈妈不能如此溺爱孩子,要想办法改变孩子的毛病。那么吉冈老师会是什么反应呢?(待续)
    来源: 看中国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