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课堂:快乐来学三字经(17)

国学经典课堂:快乐来学三字经(17)

2016-05-29

前言:《三字经》已有七百多年历史,是中国古代历史文明送给每个中国人的遗产。它篇幅短小,却包括了中国传统的教育、历史、天文、地理、伦理和道德以及一些民间传说,蕴含着许多深刻的道理,能启迪人的心智,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儿童道德教育丛书》。

彼蒲编 削竹简 彼无书 且知勉
头悬梁 锥刺股 彼不教 自勤苦

【易解】西汉时的温舒,利用牧羊时编织蒲草,将借来的书抄在上面;而公孙弘则把借来的书抄在削竹子做成的竹简上。他们虽然无钱买书,却能刻苦自励,终于成为了大学问家。
晋朝人孙敬, 晚上读书为了避免打瞌睡,把头发上绑上绳子,悬挂在头顶的木梁上,当他打瞌睡时,绳子会扯动头发产生疼痛,借此提醒自己继续用功。战国时的苏秦,每当读书昏昏欲睡时,就用锥子刺自己的大腿。他们没有人督导,全靠自己刻苦学习。

如囊萤 如映云 家虽贫 学不辍
如负薪 如挂角 身虽劳 犹苦卓

【易解】晋朝时的车胤,没有油灯,就抓些萤火虫放在网袋中,藉著微弱的萤光来读书;而孙康,每到夜晚就利用雪地上的反光来读书。他们虽穷苦,并没有停止学习。汉人朱买臣,每次砍柴或背柴回家,都是一路背诵诗书。隋朝的李密,平日为人放牛, 把书挂在牛角上苦读。他们虽然身体劳苦,依然坚苦求学,奋发向上,值得我们学习效法。

三字经关联故事:苏秦刻苦读书的故事


战国时的苏秦,和晋朝时的孙敬,发愤读书,夜深时怕打瞌睡耽误读书,都曾用悬梁刺股的方式自我警惕。

苏秦从小好学上进,当他跟师傅学会了纵横术后,便想到秦国做官。时机成熟后,便上路了。经过千辛万苦终于到达了秦国。没料到在秦国却处处碰壁,最终不得不扫兴而归。
他回到乡村后,村民们看到他如此狼狈,都讥讽、嘲笑他。到家后,家人不理解,妻子赌气不下织房织布,嫂嫂不给做饭,连爹娘也不愿认他这个儿子了。都认为他这辈子再也没有出头之日了。

但他并没有气馁,他坚信铁杵能磨成针的道理,发奋地读书。天天苦读到深夜,读书累了,困了,他顺手拿起妻子缝鞋底的锥子猛刺大腿一下,痛得他一下子清醒过来,再接着读下去。每天读书到深夜,时间长了,便伏案睡着了。醒来后又非常后悔。他想到了一个办法,用一根长长的绳子把头发吊在房梁上。一旦打瞌睡,绳子就会揪他的头发,把他揪醒。

就这样悬梁刺股,苏秦苦读了一年多的兵法,记熟了各国的地形和军事力量,于公元前334年开始游说六国让六国君臣联合起来,对抗强敌国---秦国。由于他说的有理有据,得到六国君主的重用,并佩挂了六国的相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