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课堂:快乐来学三字经(八)
2016-03-27

   

前言:《三字经》已有七百多年历史,是中国古代历史文明送给每个中国人的遗产。它篇幅短小,却包括了中国传统的教育、历史、天文、地理、伦理和道德以及一些民间传说,蕴含着许多深刻的道理,能启迪人的心智,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儿童道德教育丛书》。

孝经通 四书熟 如六经 始可读
诗书易 礼春秋 号六经 当讲求

【易解】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因此古人研究学问,首先要把孝经这一部书的道理,都融会贯通,再读四书,明白做人处世的道理, 然后才能研究六经这些深奥的典籍。

诗经、书经、易经、礼记、周礼、春秋合称为六经,凡是有志于读书的人,都应当仔细研究其中的道理。

有连山 有归藏 有周易 三易详
有典谟 有训诰 有誓命 书之奥

【易解】古时候的易经有三种版本,分别为连山、归藏、和周易,共称为三易,连山和归藏已经失传了,如今流传下来的只有周易一种,孔老夫子曾经审订过,书中的理论比较详尽易懂。
 
书经之中包含典谟、训诰、誓、命等六篇文书,典:常也。尧典、舜典是帝王不易的常道。谟是大臣献上的计策如大禹谟。训:诲也,是大臣对君主的进谏,如伊训。

诰是君主发布的命令,如昭告、酒诰等。誓:信也,是指君主出征时宣誓的文告,如甘誓、秦誓等。命是君主所下达的命令,这些都是书经中奥妙之所在。

三字经关联小故事:秀才算命

有位秀才第三次进京赶考,考试前两天他做了两个梦。第一个梦是梦到自己在墙上种白菜;第二个梦是,他在下雨的天气,戴了斗笠外还加打伞。
这两个梦也许有些深意,秀才赶紧去找算命的解梦。算命的一听,连拍大腿说:“你还是回家吧。你想想,高墙上种菜不是白费劲吗?戴斗笠打雨伞不是多此一举吗?”

秀才一听,心灰意冷,回旅店收拾包袱准备回家。店老板非常奇怪,问:“不是明天才考试吗,今天你怎么就回乡了?”

秀才说明原委后,店老板乐了:“我倒觉得,你这次一定要留下来。你想想,墙上种菜不是高种吗?戴斗笠打伞不是说明你这次有备无患吗?”

秀才一听,觉得更有道理,于是精神振奋的参加考试,居然中了个探花。

这说明一个人的想法可关系著自己的未来。积极的人,看到的是百分之一的机会;消极的人却永远只看到那未完成的百分之九十九。积极的人,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一念之差,那结果可是天壤地别。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玉马姻缘 百世流传的故事

    下一篇: Everyone's Fortune Is Predestined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