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课堂:快乐来学三字经(七)
2016-03-20
接上期:
 
前言:《三字经》已有七百多年历史,是中国古代历史文明送给每个中国人的遗产。它篇幅短小,却包括了中国传统的教育、历史、天文、地理、伦理和道德以及一些民间传说,蕴含着许多深刻的道理,能启迪人的心智,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儿童道德教育丛书》。


论语者 二十篇 群弟子 记善言
孟子者 七篇止 讲道德 说仁义
【易解】《论语》是孔老夫子教学传道的纪录,一共有二十篇,内容是孔子的学生记载圣人的言行,谈论为人、处世与为政行仁的言论,包含了夫子与学生之间的对话,或学生与学生之间相互问答的纪录,十分难能可贵。
《孟子》这本书共有七篇,是学生万章与公孙丑等纪录老师言行的书。内容都是讲述道德仁义的事,如崇尚王道,排斥霸道,阐明性善辟斥邪说等,是从政治国的典范。

作中庸 乃孔伋 中不偏 庸不易
作大学 乃曾子 自修齐 至奔驰
【易解】《中庸》这本书是孔夫子的孙子孔伋所作(孔伋字子思,古人以字相称,以字行之。),中是不偏不倚,庸是不易、不变的意思,中庸之说是不偏于一方,永不改变的天下至理。
《大学》这本书是孔夫子的学生曾子所写,共有十章,内容阐述一个人从修身齐家到治国平天下的大道理。


三字经关联知识:孔子和《论语》

  孔子,生于公元前551年,终年83岁,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中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自西汉以后,孔子学说成为两千余年封建社会的文化正统,影响极其深远,因此孔子被后人尊称为“圣人”。《论语》一书,是研究孔子学说的主要资料。

    《论语》由孔子弟子及再传弟子编写而成,主要纪录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集中反映了孔子的思想,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圣人之学,载道之学,君子治天下之学。”

       在《论语》中记述,孔子说:“三人行,必有吾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意思是:多个人一起走路或做事,其中必定有人可以做我的老师。应当选择他们的优点去学习,对于他们的缺点,如果自己有的话,要注意改正;如果没有,就要加以防备。“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的态度和精神,也体现了与人相处的一个重要原则。随时注意学习他人的长处,随时以他人缺点引以为戒,自然就会多看他人的长处,与人为善,待人宽而责己严。这不仅是修养、提高自己的最好途径,也是人际关系交往的重要条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诗词鉴赏之唐诗三百首《渔翁》

    下一篇: 每日汉字 法官听取诉讼双方正式的陈述和辩论,理清案情。这个字是啥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