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派徐福求仙问药真的到了日本?美洲发现了秦汉时期的铜钱
2016-03-17
《史记》记载:“秦皇帝大悦,遣振男女三千人,资之五谷种种百工而行。徐福得平原广泽,止王不来”。学界一般认为,徐福一行东渡去了日本。



一、日本说

自五代后周义楚的《义楚六帖》开始,后来的中国史籍大都认为徐福东渡去了日本,大多数学者也都赞同此说。翦伯赞在《秦王朝与亚洲诸国的关系》一文中指出:“日本,对于秦人来说,还是浮现在虚无缥缈的大海中的一个神仙之国。但是从战国以来,这个神仙之国就以蓬莱、方丈、瀛洲三神山的名字,为燕、齐的方士所称道。公元前219年,秦始皇曾经派遣了一个以徐巿为首的,由青年男女几千人组成的探险队,去寻找三神山。但徐巿所率领的探险队一去不返……”

日本研究者也认为日本弥生文化(公元前2世纪至2世纪),是一种先进的外来文化,水稻和金属工具的传入更是引起了弥生时代的巨大飞跃。据考古发现,这一时期出土的文物与中国秦汉时期的出土物相似,可能是徐福等秦人移民集团(归化人)携带而来的。 在日本,徐福登陆地也有不同说法,九州的佐贺,青森的小泊,京都的伊根町,和歌山的新宫,三重县的熊野等。

二、经朝鲜半岛到达日本说

一种观点认为徐福集团经山东半岛至辽东半岛,再沿朝鲜西海岸南下,在今韩国济州岛作短暂停留,再到日本南部九州一带。在济州岛最南端有正房瀑布,旁边的崖壁上刻有“徐巿过此”四字,“徐巿”即徐福,是徐福船队在此留下的遗迹。西归浦就有徐福西归之传说。

一种观点认为徐福集团主要部分到了朝鲜半岛南部,在此生活了四、五百年后,到了东汉时期再从朝鲜南部移民到日本,日本史籍中记载功满王、弓月君、秦酒公移民集团率部自韩国移民到日本,以上集团的先人来自中国一百多个县,有学者推断应是徐福集团后代。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徐福集团到韩国济州岛后留下一部分人,其余的人继续航行到达日本。

三、舟山群岛或台湾说

个别研究者认为徐福东渡是到了舟山群岛或台湾。他们论证,根据当时落后的航海条件,徐福的船队无法战胜海洋上的狂风恶浪,所以他们不可能走很远,只能停留在中国千里海岸的各个港口或沿海大小岛屿上,并逐步向中国内陆移居。

四、美洲说

少数研究者认为徐福船队为飓风所袭,一部失联经日本漂流到了美洲,认为北美洲南部一些山区的人们仍保留着中国的生活习惯,如“十二生肖”等。墨西哥、秘鲁等地也曾发现中国早期的文物,如大齐田人之墓碑,秦汉时期的铜钱。萨尔瓦多发现“汉人村”等。
    来源: 文史网 责编: Kitt

    上一篇: 成吉思汗仁义 忠勇之士归心

    下一篇: 中国历史上唯一被雷劈死的君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