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派横井裕为驻华大使 其与王毅有私交
2016-03-13

日本政府将委派现驻土耳其大使横井裕为下一任驻华大使,预计最快将在5月交接。横井裕曾在中国学习中文,被称为“知华派”,据称横井裕同中共外长王毅私交甚好。

据日本共同社引述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3日透露,政府已开始就起用驻土耳其大使横井裕(61岁)担任下任驻华大使进行协调。横井出身于外务省知华派,在中国的人脉及信息收集能力获得较高评价,预计最快将在5月进行交接。

报导称,现任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63岁)预计将就任驻法国大使。木寺并非知华派出身,专业是日法关系。日本上一位知华派大使是宫本雄二,这是2010年宫本卸任以来首次起用知华派任驻华大使。

据大陆官媒报导,横井裕毕业于东京大学,1979年进入日本外务省,随后前往中国学习中文。曾先后担任过外务省中国课课长、上海总领事、驻中国公使、外务省发言人等职务,长期从事对华外交事务,是目前外务省中有名的中国通,并与中共外长王毅等官员有很好的交往。

日本政府关系人士透露,起用横井出任新的驻华大使,有助于强化日本政府对中国情势的分析能力,还能通过横井的人脉,加强与中方的交流。

2014年11月安倍晋三和习近平首次会谈以来,日中关系有所改善,但两国在钓鱼岛及南海问题上依然持续对立。新大使既要构建稳定的两国关系又需对中国态度坚决,外交手腕将接受考验。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苏州作协副主席以公开信形式辞职

    下一篇: 两会记者提问难倒人大发言人 捅破中共最大机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