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高层年内换人 刘奇葆下黄坤明上
2016-03-13
习近平到中共三大媒体调研后,中纪委巡视组今年首轮巡视的单位中第一个就是中宣部。有消息说,中宣部长刘奇葆已确定年内下马,由习近平的旧部黄坤明接任。不过,此消息中共官方尚未有相关的报导。

海外博闻社3月12日报导引述北京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称,刘奇葆已确定年内下马,由黄坤明接任。中宣系统整个架构要调整。这是习近平要重掌中共意识形态、为明年“十九大”人事安排铺路的一个大动作。

消息人士指,今年秋的六中全会前,对中宣部的调整将要首先完成。 消息透露,主管意识形态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曾一度力保刘奇葆,但无碍习换马的决定。刘奇葆去职的时间应该在今年六中全会,但也许会更早。

知情人士还说:“中纪委上个月底已开始对中宣部巡视,通常情况下45天或两个月结束,如果上面觉得有必要,借着巡视结束反馈之机,对中宣部提前改组,也不是没有可能。”

之前有消息说,自去年3月份中纪委对刘奇葆立案调查后,刘一直处于边工作边接受调查阶段,目前调查接近尾声,刘被拿下已成定局。

港媒此前报导,刘奇葆当时是由刘云山推荐、提名任中宣部部长。2014年初,刘奇葆因涉及和周永康的不正常帮派关系、个人生活作风败坏、利用职权在四川搞权钱交易等被责令边工作边检查。刘云山在中共政治局生活会上检查称:“一时政治上失察,听从周永康的要求才提名,担保刘奇葆。”

而接替刘奇葆出掌中宣部的,将是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黄早年在浙江任职时,与时任浙江省省长、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有过交集。黄坤明从浙江调任中宣部并升任常务副部长被指是习近平在中宣部布局、进一步掌控文宣系统的重要步骤。

自“十八大”以来,中共江派常委刘云山处处利用文宣系统掣肘习近平,多次暗中搅局,让习“背黑锅”。为了重掌濒临失控的意识形态,习近平已将主管意识形态的中宣部视为处理的对象。

今年2月19日,习近平分别视察了中共三大官媒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央视,并要求这些媒体忠诚。此举被认为是习从刘云山手中夺权。

2月23日,中纪委部署对中宣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32家单位首轮迅速。2月27、28日,习近平当局派遣的巡视组已进驻中宣部等12家被巡视的单位和省份。

有消息人士说,习近平对刘云山掌控的文宣系统很不满意。同时,习当局将继续清洗宣传系统。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王珉曾被习近平当面训斥“十分危险”

    下一篇: 苏州作协副主席以公开信形式辞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