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区司令或入军委 最核心高层人数传三版本
2016-03-07

2016年以来,中共军改高层人事逐步落定,不过最核心高层的军委组成和改制就持续引人关注。有消息指,五战区司令或加入军委,军委有可能是现行的11人或扩编至13人。此前也有报导认为或扩至15人。由于现届军委高层仍残余有江派色彩,有分析认为,习近平目标是将现任军委全部换人。

战区司令或加入军委 传改组人员数三版本

去年12月31日习近平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到2016年1月11日军委四总部拆分为15个职能部门,再到2月1日习近平给五大战区授旗。中共军队改革的重要人事部分落定。

不过,作为最核心高层的中央军委组成。至今仍如雾中看花水中望月。近日有消息称,战区司令或将入军委。中央军委人事建制是否大变备受关注。

中共现行的中央军事委员会,成员包括军委主席习近平、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国防部长常万全、总参谋长房峰辉、总政治部主任张阳、总后勤部部长赵克石、总装备部部长张又侠、海军司令员吴胜利、空军司令员马晓天和火箭军司令员魏凤和,共11人。

海外多维网引述分析认为,根据习的军事改革设计,“军委总管、军种主建、战区主战”的原则,实战指挥将扁平化,战区司令和军种司令也将互相制衡、分权。因而战区及兵种司令加入军委并不矛盾。

而如果五战区司令加入军委,则新的中央军事委员会,除了军委主席习近平、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和许其亮外,还包括南部战区、北部战区、西部战区、东部战区和中部战区这5大战区的司令员,以及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的司令员。军委委员人数将扩编为13人。

据称,由于军改后的联合参谋部参谋长一职,已非昔日统领大军的总参谋长,其职能大约相当于美国联合参谋部主任,或过去军委参谋长一职,或要被排除在军委委员之外。

也有观点认为,两名军委副主席弊多利少,不设立,或者现役将领不任军委副主席是最稳妥的做法。军委可设秘书长协助军委主席处理日常工作,这样新军委人数也可能仍为11人。

另外,早在去年9月27日,《香港商报》报导,中共军改中,军委委员会由原来的11名增加到15名。

海外博闻社2015年10月26日援引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中央军委配合军队改革的改组动作,其中一名副主席要退休。

据悉,在目前习近平之外的10人军委名单中,按年龄计,军委副主席范长龙(1947)、国防部长常万全(1949)、总后勤部部长赵克石(1947)、海军司令员吴胜利(1945)和空军司令员马晓天(1949)都将下台,剩余5人包括军委副主席许其亮、总参谋部部长房峰辉、总政治部主任张阳、二炮司令员魏凤和以及各大军区级单位军政主官或将连锁反应。

习近平目标是要将军委成员全换

众所周知,中共军队在胡锦涛时代长期被江泽民心腹郭伯雄和徐才厚所掌控。江泽民在退位时,故意将徐才厚和郭伯雄安插在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职位,两人在掌握军内实权后,执行江泽民垂帘听政的命令。

香港《太阳报》曾发表评论文章认为,中共现今军委领导层实际是郭伯雄、徐才厚在十八大前组建的,习近平为接班被迫接受这种格局。

习近平近期推动的中共军改中,一批习的亲信将领多数出任军方核心要职。但一些原有江派色彩的军头在军改后还意外残余军中,这被外界视为习近平的临时性“过渡”动作。

其中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和军委委员、国防部长常万全,原来均与徐才厚和郭伯雄有渊源。据《博讯》月刊3月号透露,现任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因属“主动退赃”及案发十八大前,加上在扳倒谷俊山、徐才厚、郭伯雄等人中“有功”,有可能被免予追究。而常万全一直被认为是郭伯雄的亲信,并是以江泽民大秘贾廷安为首的军中“河南帮”重要人物。

美国之音援引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林长盛说,尽管习近平军内反腐力度空前,但20多年在军内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利益集团,使他反腐遭遇巨大阻力。习近平的最终目标是在19大将现有军委人马全部换掉。
    来源: 晏清流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实名微博发江泽民旧照称 "树倒猢狲散"  

    下一篇: 习近平班底成形 美媒最新关注五“黑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