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记者被抓引爆舆论 高层下令彻查
2016-02-06
来自甘肃三家不同报纸的三位记者,125日被当地警方以“涉嫌敲诈勒索罪”执行逮捕之后,舆论反应强烈。网友发起针对当地市委书记、市长、公安局长的人肉搜索,并公布他们手机号。网民曝光武威市委书记先后戴过4只奢侈手表,以及他和大型企业关系紧密。知情人士披露,由于海内外众多媒体对此事追踪报导,惊动了北京高层,声名狼藉的中宣部和政法委做出彻查此案的批示,省委书记亲自下令调查。


张永生、雒焕素及张振国三位记者,因深度报导甘肃不久前发生的“巧克力女孩”事件,被当局先以“涉嫌嫖娼罪”,后以“敲诈勒索罪”逮捕,引起舆论强烈反弹。甘肃以外的新闻媒体,包括央视新闻等跟进报导。118日,《兰州晨报》记者张永生涉嫌敲诈勒索罪,被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刑事拘留。《兰州晨报》多名员工证实,张永生被捕前曾因采访新闻,多次受到当地公安局和宣传人员的威胁,要求撤销所刊发的稿件。


甘肃省检察院在30日深夜1155分,在官方微博发布调查的消息,并指是应省政法委的要求,组成了调查组审查有关案件,并声称审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据自由亚洲报导,大陆一名要求不公开姓名的资深记者称,今次甘肃官方越级介入,是因为事件引起舆论的全面抗议,惊动了高层,中宣部和中央政法委都已经批示,甘肃省委书记亦过问,然后才有重新审查。他认为这事有翻盘的可能性。


这名记者还表示,事件持续发酵,网民发起针对当地市委书记、市长、公安局长的人肉搜索,并公布他们的手机。此外,网民还根据新闻图片对比出,武威市委书记曾先后戴过4只价值不菲的手表,以及他和大型企业关系紧密,希望当局能启动对这些官员的腐败调查。
   
关注事件的安徽异议人士沈良庆对自由亚洲表示,在舆论的压力下,如果能还记者清白,当然是一件好事,至于该案能否得到公正处理,暂时难下定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近距离直击令完成加州豪宅 内外装饰奢华讲究(组图)

    下一篇: 薄熙来拚死也要搞政变 原来是这个原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