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道家名著《淮南子》最经典的30句!
2016-03-12


  《淮南子》,西汉皇族淮南王刘安及其门客集体编写的一部道家名著。该书在继承先秦道家思想的基础上,糅合了阴阳、墨、法和一部分儒家思想,但主要的宗旨归于道家。

  今天,我们精选了书中的30句经典名言,句句都论及天道人事,且极为透彻精辟,直击人心,供大家参考学习。

1、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淮南子·人间训》

大意:边塞上有一个人丢了一匹马,人们都来安慰他。他的父亲说:怎么知道不会因此而得福呢?过了几个月,那匹马果然带了一匹胡地的骏马回来了。

点题:老子说祸福相依,从更广大和更长久的角度去看,一定是这样。我们常人往往因福而喜、因祸而悲,恰恰说明我们看得窄、看得短。

2、舟覆乃见善游,马奔乃见良御。《淮南子·说林训》

大意:翻船的时候,才能看出谁是真会游泳的人;马狂奔的时候,才能看出谁是真正的好车把式。

点题:真正有本事的人,平时是看不出来的,但在风云变幻、情况危急之时,就能显现出来。人要做的就是好好修炼然后等待,真有本事,自有一飞冲天之时。

3、置猿槛中,则与豚同,非不巧捷也,无所肆其能也。《淮南子·俶真训》

大意:把猿猴关在笼子里,它就会像猪一样,并不是它没有灵巧攀登、轻捷跳跃的本领,而是没有它发挥本领的机会。

点题:人要学会主动找到适合自己发挥长处的环境、平台和机会,才能真正显现光彩。如果是时机不到,则要学会蛰伏等待。

4、美之所在,虽污辱,世不能贱;恶之所在,虽高隆,世不能贵。《淮南子·说山训》

大意:美好的事物,就算受到玷污辱没,也不会变得低贱;丑恶的事物,就算有人鼓噪吹捧,抬高其身价,也不会变得尊贵。

点题:好的就是好的,坏的就是坏的,人只需要坚持自己认为值得坚守的,做自己认为对的。人最容易被世间的好恶裹挟,而变得随波逐流,是非不分。

5、乞火不若取燧,寄汲不若凿井。《淮南子·览冥训》

大意:向人求火不如自己去找火石,借井打水不如自己去凿井。

点题:求人不如求己。

6、圣人之于善也,无小而不举;其于过也,无微而不改。《淮南子·主术训》

大意:圣人对于善事,无论多小也要做;对于过错,无论多小也要改。

点题:行善,是一种态度;改过,是一种追求。

7、正身直行,众邪自息。《淮南子·缪称训》

大意:为人纯正,行动坦直,所有的邪恶自会止息。

点题:能够正身直行,必然源于心正。心能正,则无不正。

8、目妄视则淫,耳妄听则惑,口妄言则乱。《淮南子·主术训》

大意:眼睛随便乱看就会惑乱,耳朵随便乱听就会迷惑,嘴巴随便胡说就会带来乱子。

点题:活得乱七八糟,都是因为随便,所以要做个不随便的人。推而深之,根本处是要葆有一颗简单、干净、纯粹的心。心纯,万般皆纯。

9、逐鹿者不顾兔。《淮南子·说林训》

大意:追赶鹿的人,顾不上看兔子。

点题:做事,人要学会把住根本,紧盯目标,全力以赴。在这种状态下,根本没工夫去三心二意、左顾右盼。反之,就是你根本还在门外,还没进入状态。

10、善游着溺,善骑者堕,各以其所好,反自为祸。《淮南子·原道训》

大意:善于游泳的人容易被淹死,善于骑马的人容易摔下马来,正是因为他们的长处,反而自招祸难。

点题:越是擅长,越是长处,越容易骄傲自大、掉以轻心,于是越容易栽跟头。一切谨慎无后患,小心驶得万年船。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曾国藩门生如云,最欣赏两人,一是李鸿章,另一个你可能没听过!

下一篇: 眼瞎腿残却被视如珍宝的钱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