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课堂:快乐来学三字经(六)

国学经典课堂:快乐来学三字经(六)

2016-03-12

 

《三字经》已有七百多年历史,是中国古代历史文明送给每个中国人的遗产。它篇幅短小,却包括了中国传统的教育、历史、天文、地理、伦理和道德以及一些民间传说,蕴含着许多深刻的道理,能启迪人的心智,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儿童道德教育丛书》。

接上期:

父子恩 夫妇从 兄则友 弟则恭



长幼序 友与朋 君则敬 臣则忠  此十义 人所同
   
【易解】父子之间要有恩情,父对子要慈爱,子对父要孝顺;夫妻之间应该互相尊重体谅,和睦相处。至于兄弟姊妹之间,当兄姊的应该友爱弟妹,做弟妹也应该恭敬的对待兄姊。长辈、晚辈之间要有伦理次序,朋友相处也要诚实互信真心的交往。君王对臣子应该要尊重,自然地,臣子对君王也会忠心不二。这十条义理,每一个人都要遵守奉行。

凡训蒙 需讲究 详训诂 明句读

为学者 必有初 小学终 至四书

【易解】:凡是教导初学的学童,一定要讲究教学方法,义理讲解要详细,并且考察事实说明清楚。对于文字章句的读法,与如何分段的方法都要明白。(古人文章不分段,没有标点符号及注音,这些都由老师来教。)
读书求学,必须有一个好的开始,才能奠定良好的基础,应先熟悉宋朝朱熹所著的小学这本书,学习洒扫应对及六艺等,再来深究四书当中修齐治平的大学问。

【三字经故事】:有趣的标点符号
在现代,标点符号是文章中的一部分,然而古书上的文章没有标点符号,老师上课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指导学童如何断句,使他们明白哪几个字是一句,而哪几个字是应该停顿的。把文章各句的停顿处标示出来,才能进行更深入的教学。
妥善适当的运用,可以明确表达文意。一句话因为移动了标点符号,意思便会有很大的差别。有一则有趣的故事:从前有一个人出外远游,因为下雨而借住在朋友家。住了好长一段时间,吝啬的主人有些不耐烦了,但又不好意思明说,就在纸条上写着:“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希望客人看了能识趣的赶快离开。客人看了,心里明白主人的想法,但他决定和朋友开个玩笑,就拿了笔墨,在“留客天”下加上逗号,在“不”字下加上问号,于是纸条上的字就成了:“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朋友看了非常生气,却也无可奈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