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爸爸竟这样教孩子恋爱、结婚、生子...连老婆都服了!

博士爸爸竟这样教孩子恋爱、结婚、生子...连老婆都服了!

2016-03-09
前段时间,八岁的儿子突然问我:“什么叫恋爱?”

 

我实在想不起曾经读过的确切的定义,于是信口解释:“一男一女两个人遇上了,都觉得对方不错,想把对方变成更亲密的家人,但是觉得应该再多了解一些,于是他们恋爱了。”



儿子接着问:“要是了解完觉得真是不错呢?”

我只好硬着嘴继续:“觉得真是不错,就放心地结婚,然后变成一家人。”



儿子觉得很好玩,问:“你们觉得我也很不错才要我来的,对吗?”

老男人突然觉得神圣起来,认真地蹲下来,看着儿子眼睛说:“当然了!爸爸妈妈觉得,只有两个人一起生活,缺了很多乐趣和美好,于是就向上帝祈祷,希望他派一个聪明、健康、可爱、漂亮、勇敢的小天使来我们家,成为我们家的一员。祈祷了好多次,上帝才答应。然后,你就来我们家里了,我们很满意,很感恩。”儿子很满意我的回答,一本正经表态:“我对你们也很满意!”

 

后来,我和妻子言及此事,一向认为我只知道陪着儿子疯玩的妻子,居然大加赞赏,认为我和儿子的对白,从某种意义上,接近了问题的本质。西方男人幽默地称妻子为“肋骨”,源于《创世纪》中的故事:夏娃是由上帝从亚当身上取出的肋骨所造,亚当第一眼看到夏娃,不同于他看到其他动物,他说出了极为美好的情话:这是我骨中骨,肉中肉。 我遇到过一些小夫妻,不要孩子的理由是自己还不够成熟。他们虽然知道孩子是夫妻爱情的结晶,是美好的产业,是无限的希望。但他们不知道,孩子的到来,会让他们的生命更加丰盛和美好。

 

孩子四岁时,我带他去公园疯玩一上午,回家时把伴随孩子成长的相机落在了出租车上。

在我心疼不已埋怨自己时,儿子搂着我的脖子,认真地说:“爸爸,我以后挣钱了,一定给你买个这么大的相机!“然后比划了很大一个轮廓。

虽是远水,但我相信那只是澎湃爱意中的一点流露,让我很得安慰。显然他感受到了我的不良情绪,并且试图给我疏导。于是由沮丧转而感恩。



《圣经》把儿女看做是上帝赐下的产业和祝福,也在多处强调了教育孩子的责任,如:“用真理教养你的孩童,让他到老都不偏离”。但更多是家庭生活的祝福:“你妻子在你的内室,好像多结果子的葡萄树。你儿女围绕你的桌子,好像橄榄栽子。”这是《诗篇》里极其美好的一节。
确实,想想孩子像橄榄树嫩枝一样的成长,那样的喜悦和富足,心里只有感恩。

但愿,每一个家庭都拥有上帝的恩赐,满怀喜悦的经营和期待,并且发自内心地感恩:这产业实在美好!
 
    来源: 教子有方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