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马姻缘 百世流传的故事
2016-03-25


辗转古卷,登临高阁,遍览群山震人心魄。想到方外之人,常说红尘万丈,一落其中难以翻身。这个世界尽管充满迷障,却常会在灵光闪现中,另辟蹊径牵出一条明丽的线,带人摆脱苦海。人生如此,姻缘更是如故。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一句众所周知的话,点出姻缘之本,实为一个“修”字所得。倘若人心犹如白璧,姻缘也会如近水楼台之月,捧得满盘辉光。

话说唐朝大历年间有段玉马姻缘的传奇故事。故事还要从江夏才子黄搏说起。黄搏,生于名门望族,自幼聪颖好学、才华横溢。到弱冠之年,已出落的眉清目秀、神情雅俊,颇有玉树临风的倜傥。凭其才学,20岁之前,他已通过了县试和乡试。但遗憾的是京城会试,满腹才学的他,却出人意料的名落孙山。

人生境遇跌宕起伏,犹如江河万马,难以平息。一天,黄搏来到长江岸边,登上黄鹤楼,站在楼上极目远望。在此人生失意之际,当他看到脚下波涛汹涌的长江,伴随着弥漫的水雾,心中的落魄也随着长江雄浑的气势消失殆尽,心境渐渐开阔起来。人常说“相由心生”,当人面临困顿,能够解开束缚神志的缰绳,困顿也会变成滔滔江水,乘着西来的清风,随大江而去。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杨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神清气爽的黄搏,独自吟著李白的诗,登高望远,一股浩然之气涤荡着他的心胸。

黄搏一面吟诗,一面把玩着他的心爱之物——玉马吊坠。这个由白玉雕琢而成的马驹,晶莹通透十分可爱。黄搏自幼佩在身上,鲜少离开。因他常年把玩,这小小的一块玉马坠,似乎也渐通灵性,微风吹拂下忽隐忽现犹如真马意欲腾空而起。

就在此时,不知从何处飘然而至一位老僧,白眉皓首映着童颜,颇有世外仙家之风。两人谈古论今十分投契。暮色降临二人分别之际,老僧说,他想为黄搏暂时保管玉马:“日后还要靠他,助你成就奇缘。”虽然黄搏不解其意,但他也是慷慨君子,随即解下玉珮送给老人。

黄鹤楼之所以传奇,大概是它既能开释人心的抑郁愁苦,又能敞开人的慷慨大度,使人不吝身外之物,结下善缘。

黄搏回到家乡,荆襄节度使听说他很有才华,于是特派人下厚礼聘请他为幕僚智囊,黄搏就答应下来,随即动身前往。他在汉水边寻找船主,有一船主见黄搏清俊雅逸,知他是贤良之辈,于是欣然同意载他前往襄阳。

微风习习,波光粼粼。月夜如画,人心静谧。黄搏凭栏望月,展开文士特有的浪漫情怀,一片遐思情结满盘辉光,心也如九天幕璧,映着皎洁月光熠熠生辉。想来人生境际,惟得一个心造心生。神思驰骋,文心犹如雕龙,在云端遨游翻飞。黄搏看着眼前的这如画美景,好不自在。然而,就在这时,眼前的美景却被一阵清脆的古筝声荡起的涟漪逐渐打破。
来源: 皇甫容 责编: Sarah

上一篇: 黄鹤楼的传说

下一篇: 国学经典课堂:快乐来学三字经(八)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