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心理学教授教你:如何教小孩子学数学

牛津心理学教授教你:如何教小孩子学数学

2016-04-05

不知道有多少家长期望自己小孩以后能进名牌大学,若想进名牌大学,数学是一个很难绕过去的科目。

可是数学并不容易学,对吗?牛津大学一位数学超牛的心理学教授告诉你,他是怎么引导自己的小孩“重视”并“爱上”数学。

第一步:建立信心

对于小孩子来说,学习一项新技能是很可怕的事情。可怕是因为陌生,人类都恐惧陌生的事物。熟悉是建立信心的第一步,所以先让孩子熟悉“数学”。

如果你留心,你会发现生活中充满了“数学题”——当你计算时间的时候,当你在超市购物的时候,甚至在你收拾房间的时候。你可以让孩子“参与”进你的“数学题”。如果他们已经有能力计算,“邀请”他们帮你计算。

你可以利用在厨房做饭的时间,让孩子帮你数豌豆;

如果你家有空的饮料瓶,暂时别扔掉,把瓶盖取下来打乱掉,让孩子配对瓶盖和瓶子。

你可以把生活中很多场景变成一项数学游戏。时常给他们创造机会去“计算”,去形成“空间感”,数学就不再会是一个陌生的领域。

第二步:专门为孩子创造一个“数学空间”

我家有一小块“数学天地”,摆满了玩具、积木、图片、各种图形、几何体。我和孩子在这里玩很多数学游戏。每次孩子在幼儿园学到了新的数学算法,我都会想办法让它在现实中出现。

第三步:跟随你孩子的兴趣,通过游戏学习数学

对于孩子来说,学习是天生的能力。而游戏是孩子最好的学习方式。

作为父母,你唯一需要创造的条件,就是让孩子在自己喜欢的活动中,按照适合自己速度的方式去学习。

你可以和孩子一起玩一些游戏,让他们获得关于数学的现实体验。这些游戏可以是一些计算类游戏,分类游戏,配对游戏,测量游戏和图形结构游戏。

我还记得有一次带着女儿去埃及玩,我们见到了金字塔。我让孩子玩一个游戏——如果她是设计者,会怎样做出金字塔呢?

我女儿那时才六岁,她说她会先找一个很大的方盒子,在盒子里倒满沙子,然后削去每一边多余的部分,这样金字塔就做成了。这个方法很有趣不是吗?虽然金字塔不是这样做的,但是在她六岁的大脑中,已经将正方体和方锥体联系起来了,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要知道,人类用了数万年才搞明白这种关系。回到酒店以后,我和她立即尝试了这种方法。没有成功,但是很有趣。

第四步:让孩子明白,数学方法灵活多变

让你的孩子知道,数学并非只能通过纸和笔才能解决。可以用计算器,可以心算,甚至很多时候你不需要知道一个精确地数字,你大概能算出一个区间就够了——这就是统计学的本质。

允许你的孩子通过多种方法解决数学问题,这样可以增加他理解、思考数学的灵活性。

第五步:让孩子接受一个概念——数学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没人愿意去学习一个无用的技能。很多人把数学想的太高深了,认为数学只是数学家们的专利。如果你也是这么想的,那么请你先扔掉这种观念,因为你的孩子一定会学会你的这种观念。你怎么去说服一个人学习一项连你都认为没用的东西?

作为父母,你无法体替代孩子学习数学,当然逼着他们学数学也是很蠢的方式。你能做的是让孩子对数学感兴趣,对自己的数学能力有信心,这样他就会主动学习了。我自己小的时候,父母从不辅导我学习数学,但我父亲给我买了一本绘画书,里面有很多数学游戏,我想我对数学的兴趣就源于那本书。小时候每次家庭聚会,父亲就会让我给大家背乘法表,然后对大家说:看,我儿子这幺小就是个数学天才!

这句夸张的赞美,确实“哄着”我努力学习了很多年数学。
    来源: 小楼老师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