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中的因材施教

美国高中的因材施教

2016-02-27

  
  美国高中课程的设置一直以来都崇尚因材施教,要与高校和社会发展接轨。与中国高中课程不同,美国高中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兴趣爱好,站在学生的角度,为学生量身定制适合其未来发展的课程内容。

  8年级是关键的一年,因为高中选课的大事就摆在眼前,而选什么(水平)的课程,几乎从第一年起就开始影响一个学生的GPA,而GPA因反应学业水平而成为不可或缺的申请大学的重要因素。

  美国高中和中国高中完全不一样,每个人按照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兴趣选择不同水平的课程,但是否有资格选高阶课程还得有现在的任课老师的推荐。

  学校要给学生发一本厚厚的高中计画指南,内容呈现出的因材施教是和高校/社会的接轨系统。

  立足当下的前提是放眼未来,学生们(以及家庭)有责任明确和了解自己将来的目标,比如是否要上大学,上哪一类大学,那些大学的要求是如何的,这些因素都应该放在选课的考虑之中。

  高中毕业的标准要求和申请大学的标准要求是不一样的。拿够21个学分,修完指定的科目和考试过关,就能顺利毕业;而要考上大学,特别是名校,则需要选修有难度的课程并获得好的GPA,当然还有其他一些非以成绩衡量的条件。

  普通公立高中有包括文,理,科学,社科,艺术,人文,体育和健康,以及家政,职业技能等系列的课程供学生选择;有的课程由高中和本地社区大学联手,上一门课(主要是职业技术方面的课程),同时获得高中和本地某社区大学学分。

  高中会提供一个奖学金计画,入选者在读高中的同时积累两年的大学学分(可减轻大学学费负担)。也就是说,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志向,家庭状况做不同的选择。私立高中条件也许更好,顶级私立高中有的提供几百门课程供学生选择。

  学校提供的几大系列课程中,文学,语言,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计算机等等又分为难度不同的普通课程,荣誉课程(Honors)以及大学先修课程(AP)。

  选课前要对四年高中有一个路径规划,全盘考虑,这时,老师,顾问和自己的想法要协调达成一致。不同水平的课程权重不同,对GPA的影响不同,不同的大学对此各有要求。

  有人说美国数学教育水准较低,事实上,了解了美国高中课程的设计就能理解这个问题了:看高中毕业标准的普通数学水平,比起中国国内高中的数学标准的确是底,但看对数学有更多兴趣,能力也更高的高中生们选修的AP数学,则远高于国内高中的水平。

  高中选课流程需要通盘考虑,严谨对待,选定之后不能轻易更改,但并不是封闭的:有需要的学生们提前得到顾问老师的同意后,也可在其他机构选修符合州标准的课程,并把学分转入就读高中,成绩记入正式的成绩单中,这点给予有广泛兴趣,或有能力超出学校常规学习进程的学生们额外的空间。
        
        按照中国人的思维,据说美国学生的数学很差,可为什么还能出许许多多的大科学家和诺贝尔奖得主,简直不可思议。其实,美国学生的数学教育是真正的因材施教。“美国给不热爱数学的学生最基础的数学教育,而给热爱数学的天才最高水平的数学教育。” 据统计美国99%学生的数学只是一般水平。
  
        美国的每个地区,对于高中毕业的学生,应该具有的数学水平,大多是有硬性规定的。比如麻省(Massachusetts),每年对特定几个年级的学生有统考,这个统考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数学,数学不过关的,高中是不允许你毕业的。所以基本上每间正规高中,也都对数学水平有最基本的要求才准毕业。据了解, 这个标准大概是会运算简单的三角函数就可以了。
 
        这个水平,以中国国内的标准来看,确实不算高,这个基本标准就使美国99%的学生的数学都在“基本达标”的水平上。

        然而数学水平高的美国高中学生做微积分就像解四则运算一样也大有人在。对于一些数学比较好的学生,学校会提供AP课程 (AdvancedPlacement,大学预修课程)。数学课程高中最高级的AP课程叫做BC微积分。只要学生前面的课程成绩都好,在几年级修这个课是没有限制的。有的高材生在十年级(相当于中国高一年级)就开始学这门课程。所以到高中毕业,做起微积分来绝对像做四则运算一样自如。
  
  在美国,高中教材不是统一的,AP的任课老师可根据自己喜好选择教材。另外老师会推荐一些课外读物,供有多余时间的学生做“功课”。AP课修够一整年后,就可以报考全国的AP考试了。
  
         因此说,“美国学生学的数学比我们简单”根本是没有道理的。这种教育制度,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学生可以把多余的时间和精力,专注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上。很多比较聪明的学生,高中最后一年基本没有什么数理课程了,全提前学完了,可在课余时间学哲学、历史、艺术,增加音乐、体育方面的活动。 
学生上大学之后就有充足的精力,学好专业为科研项目做好充分的准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