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成全普通人,又不埋没精英,美国教育是如何做到的?(下)

既成全普通人,又不埋没精英,美国教育是如何做到的?(下)

2016-02-20
 
接上期。上一期介绍了在美国的公立教育中,学生并不需要承受过多的压力,因为他们并不需要面对“必须成为精英”这种硬性要求,然而这种教育作为接受公立教育的大多数,他们的生活已然是非常有保障。另外,还介绍了培养金字塔顶端的精英教育模式,可以满足希望能够跻身金字塔尖端的人。这一期,介绍作为学校教育有力补充的校外机构。

校外机构:亲身参与社会实践

除了这些教学内容方面的个性化之外,美国的高中很早就与校外的机构建立联系,让教育真正的走出高中课堂,高中的教室早就不再是学习的唯一场所。比如说,很多美国的大学会在暑期的时候开设夏校,在这些夏校中有很大一部分课程是开放给高中生的,让高中生能有机会进入真正的的大学,提前感受大学的学习氛围。

而在这些夏校的课程中,又有很多是与美国的政府或非政府机构有合作的,这让美国的中学生们有机会亲身参与到社会运作之中,是名副其实的“暑期社会实践”。比如芝加哥大学的“美国法律与诉讼”课程,参加这个夏校课程的高中生,被允许前往芝加哥联邦法院参观学习。

从前面的描述来看,在美国的公立高中当中,基本上有三类人:一类是整天无所事事,挥霍青春的人;第二类是按部就班,根据自己兴趣发展,最后成为中产的人;第三类是热爱自己的兴趣,并且能投入钻研,最后进入金字塔尖端的人。

无论哪一种人,所走的路都是自己选择的,自己的发展拥有非常高的自由度和个性化。虽然并不见得人人最后都能成才,但至少人人都接受了自己最想要的教育。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