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成全普通人,又不埋没精英,美国教育是如何做到的?(上)

既成全普通人,又不埋没精英,美国教育是如何做到的?(上)

2016-02-13

提到美国的公立中小学教育,大家脑海中出现的第一个想法可能就是轻松:学生学的轻松,老师教的轻松,放学放的早,作业同样很轻松……可是,如果美国的教育都是这般懒散的话,那美国又怎么会诞生出如此多的成功企业(尤其有很多世界500强企业)?

美国公立教育:社会现状的反应

很多人只看到了美国强大的国力和顶尖的科技创新能力,认为只要让学生自由散漫就可以培养出一流的人才。这种理解难免过于片面了,因为美国公立教育的属性决定了它并不需要对学生进行高强度的训练,而学生也并没有任何必要去进行尖端的学习。

美国的公立教育,其实是美国社会现状的一种反映。在美国社会中,整个社会的结构是呈现一个金字塔形的,作为社会精英存在的人群只占了金字塔尖的一小部分。而占社会大多数的美国群众则是处在金字塔的下方,他们人数众多,但却衣食无忧,所以公立教育很难,也不可能让所有的学生都成为金字塔顶端最为精英的人群。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应该很容易理解,为什么在美国的公立教育中,学生并不需要承受过多的压力,因为他们并不需要面对“必须成为精英”这种硬性要求。

不过,在这样轻松的公立教育背后,需要一个强而有力的社会保障。如果社会上大多数人发现在接受了散漫的公立教育之后,出了校园却很难立足的话,那这样的公立教育是无法持续的,必然结果会是改变教育模式,让更多的人进入精英阶层。而这对美国社会来说,显然并不是一个问题。例如,美国修冷气的工人,建筑工人和木工,他们的年薪甚至比美国中小学普通教师的年薪还要高。当然,这并不是说在美国会让高学历的人无所适从,在金字塔尖端的人生活自然更富足。不过,作为接受公立教育的大多数,他们的生活已然是非常有保障了。

精英教育:跻身金字塔尖端的人

那除了这些看似自由散漫的公立教育之外,美国的中小学教育还有其他途径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除了大多数公立学校之外,还有少数的“精英”公立学校,以及私立学校。后面两者所面对的家长人群,就是希望能够跻身金字塔尖端的人;或者已经在金字塔尖端,希望自己的后代能继续留在尖端的人。

比如,地处纽约的布朗士科学高中(Bronx High School of Science)和史岱文森高中(Stuyvensant High School)。类似这两所学校的“精英”公立学校,它们的选拔和管理就不是那么轻轻松松和自由散漫了,同样的,他们所取得的成就也是一般公立教育难以企及的。

从前面的描述看来,似乎美国的教育让处于底层的人难以拥有上升空间,好像金字塔顶端是那么的遥不可及。可是在现实中,又有不少美国顶尖企业(尤其硅谷的科技公司)的创始人,他们正是来自那些普通公立学校。这似乎和前面说到的又产生了矛盾,但其实不然。

虽然美国的公立教育是不以培养精英为目标的,可是公立教育也并不会埋没了真正的精英,因为美国的教育是一种个性教育,每一个学生都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让所有的学生都尽可能地按照自己的特长和爱好接受教育。美国中小学选修课的数量之多、种类之丰富,其实不亚于大学所开课程的量了。而且,在没有那么大学习压力的学习环境下,美国中小学学生拥有更多的自由来钻研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而这些深度的钻研会对他们未来的大学申请和学业研究有很大的帮助。

比如,美国高中有一种课程叫“AP课程”,AP是Advanced Placement的缩写,中文一般翻译为美国大学先修课程、美国大学预修课程。指的是美国大学理事会(The College Board)提供的在高中授课的大学课程。美国高中生可以选修这些课程,在完成课业后参加AP考试,得到一定的成绩后可以获得大学学分。可见,只要一个学生真心对一门学科感兴趣的话,他不仅有机会在高中就学习大学的课程,甚至还可以获得大学的学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