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印象深刻的美国小学入学规矩

让人印象深刻的美国小学入学规矩

2015-09-13
前两天,女儿带着我的外孙女在离家很近的一所小学,顺利通过了入学前的测试,暑假过后就可入学了。

女儿回到家中,拿回来一本入学手册,是A4纸的,有20页之多。过去以为美国小学生上学就是一个字──“玩”,看了这本手册才知道,在美国上小学的规矩也不少,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在这本手册里对学生在学校的要求很明确具体。比如,要称呼老师职位或尊姓;必须按时或稍提前到课堂;提问时要先举手;可以在你的座位上与老师讲话;缺席时必须补上所缺的课业,可以向老师或同学请教;如果因紧急事情离开学校,事先要告诉老师并索取耽误的功课资料;所有的作业必须是你自己完成;考试严禁作弊;如果你听课有困难,可以约见老师寻求帮助,老师会高兴地帮你;当老师提问且没有指定某一学生回答时,知道答案的都应该举手;唯一可以允许的缺勤理由是个人生病、家人亡故或宗教节日,其他原因不来上课都是违规等等。

美国的小学十分强调出勤率,学生出勤率是评优秀学校的重要指标之一,每个学校都会严格记录,并且上报给上级部门。学生无故缺课是非常严重的事情,必须有足够充分的理由,还要事先得到批准。学校允许偶尔临时请假,但临时请假的次数多了,学校则有权介入你的家庭教育。据说,一旦被介入,事儿就大啦,屡教不改的家长,甚至会被暂时剥夺监护权。最有趣儿的一条校规,出现在有关安全,礼貌,责任的通则中。这条校规是这样的:在学校里,每个学生都要尊敬、倾听并遵循所有校园里成年人,包括老师、校长及其他员工的要求。这句话的意思说白了就是:在学校里,小孩得听学校全体大人的话!看来美国不但尊师重教,而且也强调长幼有序。孩子不但要听老师的话,也要听其他大人的话,这倒是让我没有想到的。

其次,这本手册还对如何做好家庭作业有详尽的规定。手册里明确提出,家庭作业有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自律精神和独立自学的能力;能让孩子们的学业得到提高;有利于孩子在学习上发展课堂以外的个性;让孩子学习如何积极有效地管理自己的时间;还能让孩子学习如何利用家庭和社区的学习资源。同时,对写家庭作业的环境和质量,手册上也有非常明确的要求。

比如,要给孩子准备一个安静的、光线明亮、宽敞的地方来写作业;给孩子准备好纸笔字典以及任何可能需要的学习用品;制定学习时间表,并尽量在此期间不要打扰孩子;写作业时间要关掉电视和收音机;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不要超过1小时;每天要检查孩子的作业是否完成;检查孩子的作业是否做对了;检查作业是否做得工整干净和及时;用正面语言来激励孩子;要抽出时间和孩子讨论养成良好家庭作业习惯的重要性等等。在我的印象里,好像美国的小学生是很少写家庭作业的,放学之后,把书包放在家里,就可以参加课外活动了,没想到不但要写家庭作业,要求还很严格具体。

最后,给我留下印象深刻地是对学生穿校服的规定。这所小学认为,穿校服有利于家长和学生抵抗在这个问题上可能带来的压力,也就是说可以防止在穿戴上相互攀比;有助于学生把注意力放在功课上,避免了孩子们在挑衣服上浪费时间;有利于创造一个容易让注意力集中的课堂氛围,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有助于学校的管理者们辨认出谁不应该出现在这个校园里,让孩子们对学校产生更强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这所小学规定周一到周三必须穿校服,周四可以随便穿,周五可以穿学校的文化衫,文化衫可以在学校服务中心购买。如果不穿校服,第一次会提醒家长;第二次学生会被要求换上制服,同时家长会得到二次警告。同时,还有一些穿衣服的细节要求。如,衣服上的任何个性化内容,如文字,图片或其他标志,不得涉及暴力、渎神或是色情;衣服上不能有裂缝、破洞或撕裂等;要穿内衣,禁止穿露肩装、低胸装以及露出肚脐的上衣或短袖;衬衫和开衫都要有袖子,短袖衫的长度要刚好过腰部;除非是医疗或宗教要求,否则不许戴帽子或留其他发饰;医疗和宗教要求要得到校长的批准;服饰要符合社会主流要求,并符合自己的年龄。这些规定既有对全体学生统一的要求,也给孩子们留有了个性的空间,说的非常明确具体,遵守起来应该也不难。此外。还有很多的规矩,样样都具体而清晰。比如,怎么在学校就餐、怎么带饭、哪些食物可以带、哪些不能带、平时怎么接送、雨雪天怎么接送、家长接送时如何停车等等。

还有一点值得称道,这些校规不是仅仅印在手册上,而是要严格执行的。这本手册里专门留有一页纸,是学校、家长、学生的三方声明。也就是各自根据校规提出的要求,都要作出郑重地承诺,相当于签署教学合同。同时还明确了违反校规的处罚办法。这样,无论谁做出了承诺,都要严格遵守,否则就要接受相应的处罚。

有道是“百闻不如一见”。看了这本入学手册,使我对美国的小学有了进一步了解,澄清了过去不少不实传言。看来要了解真相,还得掌握第一手情况,这个道理还是对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