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不维稳?看美国政府是怎样花钱维稳的
2015-09-12
总有人爱拿美国说事儿,大概因为说对说错都不会有什么代价吧,所以中文网络上充斥的各种美国说法可谓是真假混杂,因此总会有人拿各种话题来找长期“打入美国内部”的我来求证真伪。真的时候比较简单,肯定下就行了;而伪的时候比较麻烦,不仅要进一步解释真相是什么,有时不免还要借助笔墨成文才能说得清楚,“美国政府就不花钱维稳”的说法就是这样的一个伪命题。老实讲,为“维稳”美国政府不仅要砸进去很多钱,如目前每年都要超过一万亿美元的样子,而且这“砸钱维稳”的事儿一做就已经到了第81个年头了。

那么美国政府是怎样砸钱维稳的呢?让我不妨先来讲个故事。读过我早期写过的散文《乱红飞过千秋去》的网友,都记得我有一个好友突发心脏病英年早逝,撇下一直在家里做全职太太的夫人和三个未成年的孩子,去世前好友是家里经济收入的唯一来源,可能你马上会猜想这家人应该因此陷入经济困境了吧。但答案却不是这样的,因为有美国联邦政府设立的“社会安全保障体系”(英文叫Social Security System),好友的遗孀和三个孩子每个月都按好友生前缴纳税分的积点来领取社会安全保证金,孩子可以一直领到高中毕业,只要孩子没成年遗孀也同时可以领,这些钱虽没有好友在世时的工资多,但加上我们工作提供的一大笔人生保险,生活还是有保障的。如今好友的遗孀已经将孩子们慢慢拉扯大,老大、老二已经进了大学,老三眼看就要上高中了。能让这一家人能稳定生存下来的“社会安全社会基金”就是美国政府不惜砸钱“维稳”的政府保险体系,而且这笔钱可谓是来自纳税人,用于纳税人,就连进出账目都清清楚楚在相关的联邦网站上挂着供纳税人监督。

其实,美国并不是建国一开始就有社会安全保障体系的。因受英国的影响深厚,美国在独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应对社会需求时沿用的一直是1601年英国济贫法等制度。到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美国经历了史上最严重的大萧条,大量的企业倒闭,成千上万的人失业找不到工作,并由此衍生了严重的社会动乱,不少家庭破裂,学生辍学,许多人自杀,治安恶化,领救济食品的人在全美各地排成长龙,当时的美国尚没有全国性的社会安全保障制度。1933年富兰克林·罗斯福就任美国总统后,立刻着手推行新政,建立社会安全保障制度便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主要目的是帮助那些陷入困境的人们度过难关,其中尤其是老年人、低收入阶层、失业者以和孤儿寡母等弱势群体。“社会安全保障法”于1935年8月成为法律,迄今这个社安保障制度已实施了80年。

美国的社会安全保障制度通过发放社会保障金和医疗保险援助为美国民众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也对社会稳定、民众安居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有关这个制度的详细信息我在《中美社会养老保险和福利究竟有哪些不同》一文中曾有过专门的介绍,简单来说,社会安全保证金主要惠及的是以下四个群体,退休人士及其配偶、残障人士及配偶孩子、低收入家庭和失业者。同时在医疗方面,65岁以上的老人和残障人士基本上可免费享受联邦医疗照顾保险(Medicare),低收入者可享受联邦医疗辅助保险(Medicaid),而在奥巴马总统任期内还开始实施病患保护与可负担的健保法,使经济弱势者负担得起健保费用,并获得一定水准的医疗服务。很显然,美国社会安全体系保障的都是生活在社会底层或遭遇到各种困难的弱势群体,社会安全部的统计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目前美国约有3900万退休员工领取社安退休金,其中三分之二的人社安退休金占退休后收入的一半或以上,而在65岁以上者中有五分之一的人退休后全部收入来自社安退休金。试设想,如果美国没有这个“维稳”的社会安全保障机制的话,不知多少人的生活会陷入绝境,又不知因此会多产生多少的社会不安定因素来。

如此来看,美国不是不维稳,只是维稳的方式不同罢了。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Kitt

    上一篇: 911纪念日 华盛顿发生持刀袭击事件  

    下一篇: 纽约曼哈顿豪华地铁站落成 耗资24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