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化买羊遇鬼 大骇而死
2019-07-12

洛阳人朱化,以卖羊为业。唐德宗贞元初年,他西行到邠宁,收购羊只。有个人见到朱化,对他说:“您买卖羊只,为赚钱,应该拣肥大的买,见了小羊,你就认为不该买了;殊不知小羊不久就会变大,您买时还小,等到卖时就大了,那利润不是更丰厚吗?你要买大的,那羊必然少,如果买小的,那羊就一定多,羊多则利厚,羊少则利薄。”朱化觉得不错,便对那人说:“你知道哪里有小羊?我想全都买下。”

过了几天,那人领来一个羊主,朱化便买了一百只小羊。大、小羊混杂为群,回归洛阳。朱化行到关下,这天晚上,他所买的羊全变成鬼逃走了。朱化大为惊骇,不知是什么缘故?第二天,他返回邠宁,见到劝他买小羊的人,大怒,想揪他见官府。那人说:“我有什么罪?”朱化说:“你把小羊卖给了我,我赶到关下,羊全变成了鬼,莫非是你用了什么妖术吗?”

那人道:“你贩卖群羊,以求厚利,杀害的性命不知有多少!你罪大,已可弥天了!自己不知道悔悟,反来责怒我。我就是鬼,当与群羊捉你而杀之!”说罢,那人就不见了。朱化大为惊惧,不久,就死在了邠宁。

(文章来源:宋代《太平广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口头禅

    下一篇: 火星也有“云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