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羊的科学冷知识:“羊屁”暖全球
2015-02-18
羊年到,对于羊你又知道多少呢?下面就告诉你一些有关羊的科学冷知识。

  羊属于牛科

  首先,你可以高冷地问一句:“知道什么是羊吗?”然后估计可以用羊属于牛科这个分类知识把大多数人噎一下。的确,在生物学分类中,羊属于动物界脊索动物门哺乳纲偶蹄目牛科。

  再往下分类就更麻烦了。牛科下面有牛亚科和羊亚科,但牛亚科中除了水牛野牛等“牛”外,还有旋角大羚羊属等“羊”,而羊亚科中除了山羊、绵羊等“羊”外,又有麝牛属等“牛”。这让我们普通人拎不清,都怪这些“有角反刍动物”长得太像。

  “有角反刍动物”是最近网上流行的一个段子,英语国家媒体在报道中国羊年时,为了这个羊是“goat(山羊)”还是“sheep(绵羊)”,抑或是别的什么羊犯了愁,到中国一考察发现,羊年的年画中什么羊都有,就更不能确定哪个词。于是就有媒体祭出“ruminant horned animal(有角反刍动物)”这招。

  不过,要是仔细查查生物学分类,或者找本好些的词典,还是能发现可以用“caprid(羊族)”这个术语来统称山羊、绵羊等各种羊。

  克隆羊“不死”

  科学界的羊,最有名的恐怕是克隆羊“多利”。1996年,英国罗斯林研究所培育出“多利”,证明了体细胞克隆技术的可行性,轰动全球。

  “多利”在2003年被执行安乐死,但是也许现在还能看到活的“多利”。因为当年参与克隆“多利”的基思·坎贝尔留下了一些细胞组织,后来又克隆出四只“多利”作为宠物,从基因角度看它们与原版“多利”完全一样。不过后面这几只“多利”露面很少,从相关新闻推断它们在2007年左右诞生,现在也许还活着。

  近年,生物学界一路探求羊的秘密,中国科学家贡献也不小。2012年,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等单位在《自然·生物技术》上报告说,绘出了全球首个山羊全基因组图谱;2014年,这两家单位又与罗斯林研究所等机构合作,在《科学》上报告了绵羊的基因组图谱。这些成果有助于培育毛、皮、肉等特性更优异的羊。

  羊还可以为人类健康作贡献。比如机体再生,日本研究人员2010年报告说,用山羊的皮肤细胞培育出了心脏主动脉瓣,将其植入山羊心脏后可顺利工作,这项成果为治疗人类的心脏瓣膜缺陷提供新思路。它还可用于验证医疗器械,中国研究人员在2013年报告说,研制出可植入的心室辅助装置——磁液双悬浮血泵,实验羊“天久”体内植入这种血泵后各项生理指标均正常。

  “羊屁”暖全球

  观察羊还有助于人类了解环境变化。2009年,英国研究人员在《科学》杂志上报告说,苏格兰某个岛上的绵羊在过去24年来体型平均缩小了5%,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因为气候变化使得冬季缩短,羊能吃到草的时间越来越长,体型较小的羊也能更好地生存。这个案例说明了气候变化的影响,曾被广泛引用和讨论。

  这些羊是气候变化的受益者,同时广大羊群还是气候变化的推动者,这是最后一个科学冷知识。温室气体不仅包括人类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事实上,全球大量牛羊打嗝和放屁排放的甲烷等气体也是一个重要来源。套句俗语,羊打嗝放屁都关乎人类的未来。

  不要笑哦,联合国粮农组织2013年专门发布了一份题为《通过畜牧业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报告,严肃讨论了牛羊等反刍动物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国黄历羊年有354天比马年少30天

    下一篇: 27 张图证明无论你多美多有钱其实都是又小又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