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庆中国黄历新年:纽约首次燃焰火庆祝
2015-02-18

2月17日,人们在美国纽约哈得孙河畔观看焰火。当天,美国纽约市举行主题为“和美中华”的焰火晚会,庆祝中国黄历新年。这是纽约首次为庆祝中国黄历新年大规模燃放焰火。



  菲律宾吉隆坡悬挂大红灯笼,迎接中国传统新年的到来。



  印尼苏拉卡尔塔,中国城悬挂数千盏大红灯笼,迎接中国传统新年。

  随着海外华侨华人在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对中国新年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了解,逐渐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新年的“乡音符号”

  新年,是中国和整个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是无数中国人情感的聚合,也寄托了无数海外华侨华人对故土的眷恋。随着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加深,中国文化走出了国门,并逐渐获得认同与参与。随着中美两国交流的加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庆祝农黄历新年。近日,位于芝加哥市中心密歇根大道上的一家中餐馆就吸引众多主流人士,用品尝中国美食的方式,庆祝农历新年。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除了往年传统的一些仪式外,今年还增加了不少新鲜元素。舞狮、木偶、皮影戏、书法、剪纸……这些在中国人看来再熟悉不过的“过年必备”元素14日集体亮相华盛顿美国艺术博物馆,与当地民众来了一次亲密接触,众多美国小朋友逗狮子、做灯笼,扎堆体验了一把“中国红”。

  在海外生活的华人不论飞得多远多高,乡愁始终围绕这其中。一直以来,对于身在异国他乡的海外华侨华人来讲,过年回家着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媒体统计,在纽约,亚裔人数超过百万,占纽约市总人口近14%的比例,其中华裔为多数。在广大华裔民众多年的努力下,2014年纽约州州长葛谟签署法案,将黄历新年定为法定学校假日,黄历新年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法定的华人节假日。

  新年的“国际范儿”

  黄历新年期间,世界各地丰富多彩的庆祝纪念活动总能在当地引起巨大关注,不仅让华侨在他乡也能有家的感觉,也吸引着众多身处异国文化氛围中的当地民众热情参与,感受中国年味和过年习俗。

  走出国门的新年也越发具有“国际范儿”。据统计,目前已有包括印尼、新加坡、韩国、越南、马来西亚在内的十余个国家将中国黄历新年定为本国的法定假日。前不久,纽约州长库莫签署了此前参议会正式通过的将黄历新年定为学校法定假日提案,从此法案正式生效。除了热情高涨的世界各地民众,各国政要也是积极参与。每逢新年来临,各国领导人通过各种方式向中国人民和当地华侨华人祝贺新年。现如今新年已不再仅是华人的节日。传承着历史文化传统的新年,已经成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和对外文化输出的重要品牌。

  观察:老外眼中的新年

  西方人对新年的参与,通常以日常文化交流为基础,一些西方人甚至已经成为社区庆祝新年的引领者。年过60的澳大利亚人毛智圣,为了庆祝中国新年,特地自掏腰包,在墨尔本、悉尼举办一整天的东方文化体验活动,用气功、瑜伽、打坐、唱诵等活动让人们切身体会到东方文化带来的平静、喜悦。

  毛智圣原是澳大利亚卫生部全国副总监,现在专门从事应用东方文化解决西方人心理、社会关系问题的研究与实践,常被邀请到日本、美国、欧洲授课。他说:“我在人生最低谷时,有幸遇到了东方文化,获得智慧、平静和喜悦,现在我努力把这么珍贵的文化带给更多西方人。黄历新年就是很好的时机,让更多西方人了解古老的东方文明。”

  一名住在法国巴黎13区的女士说:“我是一名佛教徒,对东方文化非常亲近。我从上世纪70年代就一直住在华人区,经常跟亚洲人在一起,也跟亚洲人一起庆祝农历新年。对我来说,每个黄历新年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责编: Lisa

    上一篇: 感觉萌萌哒,第一次看到雪的小动物!

    下一篇: 中国黄历羊年有354天比马年少3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