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稳与人权状况年终报告 20年最差
2015-02-17
中国民间网站“民生观察工作室”日前发布年终人权总结报告。报告称,大陆人权状况的后退和恶化,实属近二十多年来之最。

《2014年中国维稳与人权状况年终总结》(以下简称“总结)强调称,中共当局一直将民间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所有努力都视为危害政权的“不稳定因素”,全面打压。维稳体制已经升级到维安体制。

维安体制的具体表现为当局的主动出击、强化对民间社会的控制与打压。当局为此建立并加强了“网格化”维稳的控制社会体系,对民间动向进行先期管控和及时打压。

《总结》称,去年当局有计划丶有步骤地在全国范围内以暴力手法对民间大“扫荡”,大面积抓捕维权律师丶学者丶记者丶编辑丶作家丶NGO活动人士丶人权捍卫者丶不同政见人士,限制新闻自由丶网络自由,控制意识形态。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异议人士丶维权人士以及访民在内,2014年有2270人次被维稳监控。这种人权状况的后退和恶化,实属近二十多年来之最。

此外,当局为“防患未然”,不惜巧立名目、滥用罪名。扰乱社会秩序丶非法集会丶寻衅滋事等口袋罪名成为拘捕民间活跃人士的“新常态”。除此之外,还有许多花样翻新的外围手段,如传唤丶上岗丶警告丶殴打丶非法骚扰丶跟踪丶蹲守丶围堵丶拦截丶被喝茶、被旅游丶被停职丶被搬家丶被失踪丶关“黑监狱”丶办“法教班”等等手段都已经肆无忌惮地惯常化丶日常化。

《总结》中还进一步透露,当局一直以来持续打击社会组织,消耗民间力量与资源 ,包括解散民间NGO机构丶干扰教会活动等。此外,为加紧控制意识形态,当局对纸媒丶网络丶高校严控一体化,以维护“国家安全”为名,网络维稳动作不断,有大量民间网站在过程中不断的消失。

民生观察网站负责人刘飞跃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这个维稳体制越来越厉害”,“2014年当局组织了一些专家学者要重提阶级斗争,包括对高校教师思想的控制和限制,2015年中国人权状况会更糟糕。”他进一步强调称,随着中国社会矛盾加剧膨胀,现有的维稳体制将会成为中国人权灾难的症结点。

但对于民生观察的调查,“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却有不同意见。他认为去年中国的人权状况相较往年有好转的表现。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共封杀历史微信号 担心苏联崩溃会重演

    下一篇: 南京雨润集团暴打讨薪民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