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遥远的地方——天涯海角
2019-06-13

“天涯海角”是一句常见的成语,形容极远的地方或距离相隔遥远,“我要追随你到天涯海角!”则是连续剧中耳熟能详的对白,这看似浪漫又深情的成语,您知道它源自于何处吗?“天涯海角”又位于哪里呢?

古诗词里的“天涯”“海角”
“天涯海角”就是指天边、地角,用来形容相隔遥远就犹如广袤无垠的天涯、海角一般,因此,自古以来就有不少文人喜欢用“天涯”、“海角”来形容彼此之间遥远的距离。

汉代文人五言诗《古诗十九首》之一〈行行重行行〉:“相去万余里,各在天一涯”以及张九龄的〈望月怀远〉:“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诗人即是用“天涯”来形容两地距离相隔遥遥。“海角”本来是指突出于海中的狭长形陆地,后来也常形容极远僻的地方。元代诗人范梈就有诗云:“海角钓龙人杳杳,云间待雁路迢迢。”

唐代韩愈的“天涯海角”
“天涯海角”二词正式对应连结,则是出现在韩愈著名的〈祭十二郎文〉里。

唐代大文学家韩愈,二岁时父母就相继去世,幼时依靠哥哥、嫂嫂过活。哥哥韩会有一个嗣子(愈次兄介之子,出继与长兄会为嗣)叫老成,排行十二,所以小名叫十二郎,年纪比韩愈小一点,两人感情很好。

当时韩会四十二岁的时候,因宰相元载之事,被贬为韶州刺史,不到几个月就病死在韶州,当时韩愈与十二郎都还很小。韩愈虽然有三个哥哥,但都很早就离开了人世,能继承祖先的,只有韩愈和他的侄子十二郎两个人,他们俩人零丁孤苦,相互扶持。

韩愈十九岁时自宜城前往京城,以后十年的时间中,只和十二郎见过三次面。当他正打算西归和十二郎长期生活在一起的时候,十二郎却不幸在此时死去。韩愈悲痛欲绝,写下〈祭十二郎文〉,并叫建中准备了一些时下的物品,从老远的地方前去致祭他。这篇祭文,字字血泪,令人读来十分心酸。

祭文中的“一在天之涯,一在地之角。”更是成为千古名句,在后世中流传著,后人进一步将把它引伸成“天涯海角”这句成语,用来比喻极其遥远的地方。

“天涯海角”在哪里?
古时候,人们认为“天圆地方”,世界是有尽头的,尽头处就在“天涯”、“海角”。那么“天涯海角”究竟位于什么地方呢?

据说,“天涯海角”确有其地,就位于中国南端的海南岛南端,马岭附近的一个美丽海湾处。

故事的主角是苏东坡。当时苏东坡因触犯当朝改革派的利益,被贬到偏远的海南岛任职。在那段日子哩,他心中非常烦闷,常到海边散步。

一日,正在散步时,突遇狂风暴雨,他连忙躲在一块巨石之下,只见海面波涛连天,汹涌澎湃,不一会儿,风停雨消,天气转晴,海面上波光粼粼,白帆点点,格外好看。诗人受到感染,诗兴大发,随手在这块大石上题了“天涯海阔天空”六个大字。后来,一位石匠发现了苏东坡写的字,就把它刻了下来。

从此,人们就把这个地方称做“天涯”,这块大石头也被称为“天涯石”。还因为这里原来叫角岭,又紧靠著海边,人们就把“天涯”和“角岭”结合在一起,起了个“天涯海角”的新名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旅店惊魂

    下一篇: 诸葛亮观星象知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