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里的重要节日:端午节
2019-06-09

与黄历过年、中秋节同属中国三大传统节日的端午节到来了!它是中国古老的传统节日,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

每到端午节,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吃粽子与赛龙舟,吃粽子、赛龙舟是为了纪念屈原忧国忧民的忠义之心,这是人尽皆知的事,但您知道端午节为什么要洒雄黄酒、挂艾草吗?端午节又有哪些的习俗正逐渐消逝呢?

赛龙舟和吃粽子
传说屈原投江后,楚国人争先恐后的划船追赶,一直追至洞庭湖,除了想拯救屈原之外,也想借由划船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群吃掉屈原的身体,因此之后每年的五月五日划龙舟变成为了纪念屈原的活动之一了。

端午节的另一项习俗是吃
粽子。据传,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有位渔夫将饭团、鸡蛋等食物丢进江里,希望鱼虾吃饱后,就不再去咬屈原的身体了,人们见后纷纷倣傚。还有一位老医师则将一醰雄黄酒倒进江里,希望药晕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屈原。后来因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人们又想出用树叶包饭,外缠彩丝,逐渐发展成现在的粽子。

洒雄黄酒、挂艾草驱虫
黄历五月正式迈入夏季,气候炎热,长江以南更兼湿气严重,正是病毒、细菌强力滋生的时候。雄黄酒是古人用来避免遭虫咬的偏方,相当于现代人所使用的“防蚊液”。
少量的雄黄粉加上米酒,搅拌后就成了可以消毒杀菌的雄黄酒,人们多趁酷暑虫疫瘟生之,也就是端午节期间,在房子四周洒上雄黄酒,用以杀虫解毒,也会用雄黄酒给小孩擦鼻子、耳朵,或在额头写个“王”字,称为“画额”,相传一样有驱毒的效果。

艾草、菖蒲和榕叶则是端午节挂在门前,用来趋吉避凶、祛病解毒的民俗植物。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习俗呢?因为黄历五月又称为“百毒之月”,这时有很多的蚊虫毒物开始活跃,为了驱虫和避邪,所以在古代,家家户户都会在大门上悬挂艾草和菖蒲,或是将此二味药材另添上几味香料做成香包,随身携带以驱虫避邪。

立蛋和饮午时水
据说,只要能在端午节中午十二点整时把鸡蛋立起来,未来一整年都会有好运气,您不妨也来试试看吧!

站在科学的角度来看,在端午节时,太阳直射北半球,太阳引力与地心引力相互拉扯,恰巧形成两股反方向的拉扯力量,作用在鸡蛋上,就容易使蛋直立起来了。

还有,相传端午节正午时分,由井里所取出之水的阳气最盛,称为“午时水”,从天地五行来看,重午日干支是双重极盛的阳火,就是“纯阳”日。重午日的午时,阳上加阳,所以“午时水”有“极阳水”之称,特别神奇。

午时水若能适当地保存,能够整年不坏,功用也很广。据说在端午节那天午时(从上午11点到下午1点)饮用井水,不但能治百病,还能延年益寿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仙女降临在郭子仪面前说了什么?

    下一篇: 孝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