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如何庆祝端午节?
2018-06-11

文︱容乃加

在中国唐代端午节已经是一个重要的节日,在宫中也非常隆重。在庆祝端午的宫中行事中,皇帝在端午日多会以“服翫相贺”,服翫就是随身使用的小东西,在端午节时拿来赏赐臣下。

唐太宗书扇赠功臣
据王溥(922-982)的《唐会要》卷三五〈书法〉记载,贞观十八年五月唐太宗以御笔“飞白扇”赐给司徒长孙无忌及吏部尚书杨师道一事。
太宗依照端午赠服翫小物相贺旧俗,以御笔飞白扇赠爱臣,明喻“庶动清风,以增美德”树立朝廷尚德勤政的治世典范,成为中国文化中的一个优良的端午过节传统,并影响了近邻的东亚文化圈。

宫中端午旧俗,不只是宠臣有赏,一般文武官员也各有赏赐。韩国文化中就有学自唐代的这个文化,君臣间互赠端午扇以表祝贺之意。

端午赠扇避瘟扇端午一到,暑热日日盛,一般人家也在端午以经济实惠的扇子来应景相赠,采购的人甚多,因此扇市也应景而起。唐朝李淖在《秦中岁时记》记载:“端午前两日,东市谓之扇市,车马特盛”。

唐朝溤贽的《云仙杂记》卷一引用《金门岁节记》也说到端午时节以扇避瘟疫的习俗:“洛阳人家……,赠遗避瘟扇。”避瘟扇和端午的祥瑞植物菖蒲有连结,早期的扇子大多以蒲叶制成,取用菖蒲禳毒的功效。

端午节,许许多多人家习惯沐浴菖蒲汤,以涤荡形体驱瘟辟邪禳毒气。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龙颡大鼻 大智若愚

    下一篇: 张伯苓 南开之父多士所宗 守正不屈郁郁而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