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瑞背后的深层蕴含
2019-06-13

中国传统文化是讲祥瑞的。中国历史上有关祥瑞之记载在在可见。

特别是历史上有重要影响的皇帝或重要人物出生时,都会有一些相关的祥瑞出现,这些在历史中都有详实的记载。

而在其背后则有其深层的蕴含。当然,那些历史上出于政治目的而特意去制造的“祥瑞”则不在此例。

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来看祥瑞的真实含义——乃天意的一种体现,因为祥瑞的含义是与“天人感应”之说直接相关的,在儒家看来就是天意之表达。

因为人就在天地阴阳五行之中,因此一些正面的相关人物之将出,会引起天地阴阳五行之交互影响而在自然界表现出一些祥瑞的现象。

从道家的角度而言,祥瑞现象更是体现了道家天人合一之说,因为道家认为,天、地、人是互为相关的。天有圣人出现,地便会有相应的表征。而正面的表征便是祥瑞之出现,它往往是天地昌明之预现,因此他们是交相影响而互为因果的。

天地间的一切都是阴阳五行交互影响之结果。

上天在相关历史人物出现时,因为有些生命是天地阴阳五行中处于高端的序列,因此,他的出现会影响到天地阴阳五行交互作用影响的机制。高级生命要降生到人间,乃是天地间一件绝大之事,于是天地间因其内在的机理会自动地出现一种在人的角度视为祥瑞的现象,这里举两个例子。

《拾遗记》两则记载

记载一
周灵王二十一年,正是孔子生在鲁国襄公的时代。

某天夜晚,有二位女神拿著香露,给孔子的母亲颜征在洗澡,天帝到下界演奏钧天乐曲,同时,空中还传来如下的话语:“上天感谢你生下了圣人,所以才奏起和乐。”

孔子没出生之前,有麒麟从嘴里吐出一张纸条给都城里的一户人家,纸条上面写著:水精的儿子,将继衰弱的周朝之后做为“素王”。颜征在就把拴印章用的绣丝绳绑在了麒麟的角上。有个会相术的人说:“孔子是在殷纣王之后应了水德将成为『素王』。”到了定公二十四年,鉏商在大泽打猎,猎到了一只麒麟,拿来给孔子看,母亲给麒麟绑的那条丝绳还在牠的角上。孔子抱著麒麟把丝绳解了下来,并且还流下了泪水,沾湿了衣襟。

记载二
越王进入吴国时,有只红色的鸟跟随著他来回地飞,果然越王勾践就灭了吴国而称了霸,于是越王就建起了一个望鸟台,说这红鸟是吉祥之物。
其实,除了圣人出现以外,若天要降灾于人间,也必会假之于地而有种种之表征。而灾难之出现,又往往是人心之堕落而引起的,为何有些国家、有些地区老是天灾不断?若站在道家的角度,整个宇宙就是一个生命体。所谓天地无心,以人心为心。人心乱则天地亦乱,人心治则天地亦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三世相

    下一篇: 旅店惊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