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层分析川普退出巴黎协定
2017-06-11

【看中国记者许家栋综合报导】6月1日,美国总统川普宣布退出2015年得到195个国家支持而达成的《巴黎气候协定》,引发全球震惊。世界各地的地标都亮起了绿灯,表明人们对地球的关注。

川普推出巴黎协议的深层原因

川普退出巴黎协议有深层原因, 川普称,这项协议极大伤害了美国及其商业、劳工、人民、纳税人的利益。他表示,根据国家经济研究协会的研究显示,到2040年,巴黎协议将使美国国民生产总值(GDP)损失3万亿美元以及流失650万个工业领域的就业岗位。

川普:重新谈判返回巴黎协议
川普认为,该协议是让美国付出几十亿美元和数百万工作岗位的“罪恶”负担,作用是让美国纳税人为打碎的罐子埋单,代价则是降低美国人的生活质量,使得经济和生产衰退。他称协议对美国“极为不公平”,对于主要的污染国,如中国和印度等,没有定义出明显的规范措施,让这些主要污染国从中获利。而美国一些不具污染的煤炭工业发展,甚至已开始运作中的煤矿业,却因此受到阻止。

川普说:“巴黎气候协定只是华盛顿加入一项有损美国的协议的最新例子……从今天起,美国将停止有关这项不具约束力的协定的所有落实行动。”但他也指出,如果以公平合理的方式对待美国的话,他就准备谈判新的能够保护美国和美国纳税人利益的气候协议,他对“重新谈判返回巴黎协议”抱持开放态度。他同时还承诺将把美国变成最清洁最环保的国家,要让美国的水和天空成为世界上最为清洁的。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柏林的德国雇主协会总会会议上说:“美国不会就这么退出协议。”他表示,退出“需要三年到四年时间”。主导谈判的前联合国官员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也表示,根据协议,美国直到2019年11月才能提交退出意图,之后的退出程序还需要一年时间。“你不能分别重新谈判,这是一个多边协议。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单方面改变条件。”

“良心事业”凸显协定无奈事实
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决定,可能使防治全球暖化的努力受到影响,但也一如川普所言地凸显了协定对中、印、俄这些主要排放大国无所约束的无奈事实。

根据协定内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碳排放国,在2030年以前可以“开发中国家”自许,无需付出太多的代价与努力,即可轻松达成预计目标;至于印度,在收到2.5兆美金的资助后,才会开始执行减排作业,2020年以前,甚至可以加倍生产煤炭。

这项作法的原意是在不伤害开发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前提下,透过先进国家的标竿效应与资金挹注的诱因,促使“落后大排”的中印等国有意愿地“随后跟上”。换句话说,这些国家可以持续大量使用煤炭等全球最大污染源的能源,而将减碳的责任丢给美欧等先进国家。这让美国除必须因此而逐年对外支付750亿美元外,还将限制许多企业的发展。同时,协定最为致命的缺失,就是毫无强硬的约束力,仅靠每五年的炭排成绩检视与借由激励绿能产业的经济发展诱因,再透过谈判施压。自由心证的协定机制,让《巴黎气候协定》成了“良心事业”,面对北京这样一个向来不愿认真履行国际责任的最大碳排政权,协定目标达成堪虑。

身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中国可以在环保上做得更多,但是北京政权却吝于付出。2016年北京军费台面支出高达2150亿美元,参考2017年节能环保预算编列却只有区区43亿美元。根据全球生活成本统计网(Numbeo)的数据显示,中国2017年空污指数是88.96,印度是76.53,相比之下,美国的污染指数是31.19,接近德国的27.05。这样的预算编制和数据,如何让川普甘于付出?

口惠实不至的北京政权在川普宣布退出的同时,为强化与欧盟的政治利益,对外坚称将百分百履行气候协定。但当欧委会主席在欧中峰会上高调宣布双方“就气候变化的合作更加紧密相关并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重要地步,且应对气候变暖的力度也要增强”的当下,与会的中方代表却噎住了。法新社对此描述:面对欧盟的高声宣布,中国的态度则更加谨慎低调,中方只是强调“会珍惜巴黎气候协定这个来之不易的承诺”。这是一句空话。

至于印度则在出席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直白表达,会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但不会单纯减排,因为“仍旧需要燃烧大量煤炭来维持电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开始审查签证申请人的社交媒体

    下一篇: 废除达德-弗兰克,鼓舞新州社区银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