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韵:《功夫熊猫》蕴含哪些非凡的中国元素?
2016-04-13



一只憨态可掬的熊猫,说著英语,吃著面条,走在古老神州,除暴安良,匡扶正义。自2008年至2016年初,由梦工厂制作的动画片《功夫熊猫》三部曲陆续上映,票房火爆,好评如潮。“功夫熊猫”大热,把五彩缤纷的中国文化呈现给世界。

影片雅俗共赏,老少咸宜,动画特技流畅出色,情节线承上启下,讲述熊猫阿宝从一个平庸的面馆伙计成长为保卫家园的龙武士。在浣熊和乌龟师父的指导下,在习武的过程中,阿宝渐渐找到自我、洞彻人生的意义,完成了守护正义的使命。

层层叠叠的中国元素,烘托出不凡的气势:青山绿水,炊烟袅袅,城门塔楼、王座锦缎、火药战船、舞龙舞狮、毛笔条幅、筷子包子、兵器、预言、虹化、太极,功夫。熊猫阿宝就在这缤纷的意象组合中出场、表演,向着真正武士的终极目标一路攀登。

影片的亮点在于:除了丰富的表层文化意象,编导还着重呈现了中国哲学思想与文化精神。因此,本片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动画制作。伴着悠扬的乐曲,在恬淡的山水画里,在纷落的桃花瓣中,深邃的内涵铺陈开来,引人点赞。

命运的安排

中华文化自古有天命之说,讲究“天人感应”、“天人合一”。人在自然中感受上天的安排和召唤,顺天而行。冥冥中自有定数,天意不可违。

《功夫熊猫》第一部设计了几处表现宿命的片断。例如,和平谷里正在举办武林大会,将由德高望众的乌龟师父钦点龙战士。阿宝跑去观望,迟了一步被关在门外。他点燃一堆爆竹,助自己腾空飞入场内,恰好落在乌龟伸出的手指前。乌龟说:就是他。众人愕然:搞错了吧?这只胖熊猫居然是龙战士?浣熊大师欲修正错误:这是个意外,不可能是他。乌龟缓缓地说:没有偶然,没有意外。

雪豹大龙是剧中的反派,武功高强。多年前他被浣熊和乌龟囚禁在深山大牢。一日,乌龟师父突然生起预感,大龙可能会逃跑作恶。于是他派出鹅信使前去查看,叮嘱守卫严加看管。鹅信使在监狱中掉落了一根羽毛,大龙恰恰利用这枝羽毛解开锁链,越狱走脱。危机下,阿宝必须苦练武功迎敌。最终,在生死关头,阿宝彻悟了绝招的玄机,制服大龙。如果没有大龙的挑战,阿宝就不可能成长为真正的武士。前因后果,玄妙尽现。

正义必胜

《功夫熊猫》的每一部都表现了正义和邪恶的对峙。正义队伍由两位师父和阿宝领军,恶人分别是本领高强的雪豹大龙、孔雀沈和天煞怪兽凯。大龙本是浣熊的学徒,随着武艺提高而恶念膨胀。师父认定他不可继承武功秘笈,激怒大龙,引起之后的混战。孔雀沈因为心生邪恶被父母放逐。山羊大师预言说:如果他不思悔改,必将败在一只黑白相间的武士手下。为免除后患,孔雀大肆杀戮,把城内的熊猫赶尽杀绝。他以为杀光了熊猫就会高枕无忧。岂料,小熊猫阿宝被救,历尽坎坷后以龙武士之姿战胜了企图反攻的孔雀。阿宝出手前,多次给他改过的机会,无奈孔雀一意孤行,最终走向灭亡。

武术宗师浣熊和乌龟是智慧的象征。他们二人用不同的方式启发阿宝,引导他不断向前。阿宝战胜大龙后得意洋洋,此时,浣熊提醒他要注意内心的平和。阿宝再次获胜后,师父又指出:你还没有发现真正的自己,需要走向下一阶段的旅程。就这样,观众们跟随阿宝的足迹,一路找寻,见证了熊猫武士由着心灵境界的提升而收获了武艺的不断进阶。阿宝战胜劲敌,最后率众人共同习武,直看得观众热血沸腾。武功与人生的关系,竟然由一只美式熊猫通过英语对白层层展现,奇也。

中国观众如是说

“功夫”和“熊猫”,两大重要的中国特色元素,由西方人演绎得引人入胜,风行全球。这对中国观众自然会产生不小的震动。许多影评犀利深刻,反映出当代民众的文化反思。共鸣就是:这部电影表现出了对中国文化的诚意,人家外国人对中国文化元素收纳、表现得十分自如,钱“赚的坦荡”。我们为甚么做不到?

“第一部《功夫熊猫》问世,给我的感觉是,中国电影人好丢脸,身边很好的素材却被人家好莱坞捡了便宜。不过反思了下,即使人家这剧本给你拍,也未必能够畅销全球,这就是差距。”

“虽然骨子里还是老美的,不过至少表面上做足了中国元素。而且多多少少也有一点中国骨子的影响。反观中国动画,有些连表面也不愿做,有些表面是日式的,骨子不知是哪里的。”

中国的文化,中国人怎么就拍不出这样的片子?有人说,中国传统文化“缺少能欣赏、进而热爱、爱至自豪、爱至能致力于发展的群众基础”,还提到:很多年轻人对传统艺术文化持轻视的态度。这确是事实。原因何在?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探讨中国的信仰和价值观的问题。

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年,光耀世界。中国的传统文化包括哪些内容?核心价值为何?具体表现在哪些地方?对于以上问题,如果没有清晰的认识理解,就难以呈现民族文化的美妙与精深。令人遗憾的是,在今日大陆,传统文化几乎被中共破坏殆尽,道德崩溃,传统价值观的精华被抽离,只留下零碎的表象文化元素,支撑著表面的文化繁华。

在过去的六十多年里,中共不遗余力地摧毁中华传统文化和价值观。文革动乱,“破四旧”,批孔子,迫害文化菁英。当权者倾全力砸碎本民族的文化,乃人类历史上罕见的荒谬与疯狂。美丽的神州大地,被政治运动蹂躏得面目皆非,山河失色。浩劫虽过,遗毒难清。无神论和中共党文化的毒害继续氾滥,渗透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此,几代中国人根本不能了解民族文化的内容、内涵和殊胜,也难寻精神归属。文化的断层是一个民族的深深悲哀,却是中国大陆的事实。

此外,中共对文艺领域历来横加干预,令文艺工作者饱尝苦果,裹足不前。有尝试突破禁区者,往往受到严厉的处罚,影片遭禁,编导演齐上黑名单。一周前,呼吁两会应该讨论“中国信仰何在”的博文只在微博存活了一天,即被删除。如此言论管制,禁锢思想自由,枯竭了创作的动力和灵感。

西方民主社会倡导普世价值,尊重人性,个体被赋予足够的空间表现个性。文艺创作得以自由挥洒,不乏正义之声和灵动之作。因此,观众看到:《功夫熊猫》里的太极图旋转得分外潇洒。乌龟大师虹化而去的一幕,拍摄得优雅动人。西方编导,敢于表现仙升的概念和灵界的存在。在精神层面,熊猫阿宝虽然笨拙,却坚决捍卫正义。那份坚定,化为剧院里的感动和掌声。

文明,是民族的瑰宝,值得所有中国人珍惜和引以为豪。生命的方向、思维的养分、未来的希望全都系在那久远的文化长河之中。中国文化,曾经惠及世界,也已经并势必再度影响全球。这一次,《功夫熊猫》吹起一阵美丽的中国风,吹得多少人心儿动。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

    上一篇: 大陆明星不远万里赴美生子 汤唯不愿孩子成为韩国人有隐情

    下一篇: 神韵将临新泽西    世界巡演好评如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