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言迷宫》自身的反省 才最珍贵
2016-04-03

本片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9强、德国电影奖(德国奥斯卡) 6项提名,囊括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剧本、最佳音效及最佳电影音乐。意大利导演朱利奥李奇亚雷利首次自编自导的长片处女作,费时五年筹备,和编剧伊莉莎白巴特并求助于历史学者、勤读史料才完成剧本。

急功好义的约翰莱德曼刚上任检察官,却被指派负责枯燥的交通案件,还遇到无照驾驶又刁蛮的女孩玛莲找他麻烦,让他好生气馁!某日,有个记者聂卡大闹法院,指控一名曾为“奥斯威辛”纳粹集中营工作的守卫,如今竟安然在学校教书!此举虽引发法院骚动,却没人想介入调查。

跟所有年轻人一样,约翰莱德曼对“奥斯威辛”一无所知,但夸张的是,所有知情的人竟也三缄其口。约翰莱德曼在总检察长鲍尔授命下,决定追根究底,他和记者聂卡展开合作,一心找出“奥斯威辛”的迫害证据,当约翰莱德曼在追查案件时,发现一些不容天理、令人发指的真相,逐步逼他陷入一个由谎言与罪恶感编织而成的迷宫,甚至发现玛莲父亲也涉及其中。天人交战的他,不仅与周遭的人渐行渐远,就连最爱他的玛莲,也越来越不了解他。然而,约翰莱德曼最终所揭示的真相,将打破战后的宁静,并永远地改变这个国家、全世界。片中有一段对话,是象征理想和正义的男主角被上司质疑:“那些纳粹战犯的罪行,当年在纽伦堡大审不是都审过了?”

而主角回答他:“那是战胜的同盟国主导的调查和审判,不是德国自己的司法系统。这两者的意义天差地远。”

《谎言迷宫》背后的真实故事对德国人而言,别具意义,这个历史事件的发生使德国成为现在的德国,也使德国人变成现在的德国人,从此以后,“勇于面对自己曾犯下的过错继续向前迈进”便成为德国人的基本信条和血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许玮甯挺爱奇艺 追剧《一把青》哭惨

    下一篇: 孙俪访台 亲切帮粉丝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