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耳朵认识你
2016-03-29
有一种声音,一旦响起,就能让人听到温暖、幸福。

这种声音,叫做久石让。



数十年来,久石让坚守对创作的一片匠心,灵感不断、佳作迭出。

生于1950年的久石让已年过六旬,却保持着充沛的灵感和旺盛的创作力,对作品近乎执拗地苛求完美,让久石让的作品保持高产,也经得起岁月推敲。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经典,只有对完美追求的孜孜不倦。就连泡澡时,久石让都在想着创作。1988年上映的宫崎骏作品《龙猫》中有一首叫做《散步》的配乐,这首配乐就是久石让在浴室捕捉到灵感后创作的。 



说到宫崎骏作品中的久石让配乐,人们的耳边会立刻响起余音绕梁的诸多经典。久石让与宫崎骏在1983年相识,随后,久石让包揽了几乎所有宫崎骏作品中的配乐。

如果说宫崎骏的动画作品是人们眼中的完美世界,那么久石让的配乐,则是完美世界里的完美声音,以至于时至今日,很难讲是宫崎骏成就了久石让,还是久石让成就了宫崎骏。



或许,是两位创作人在秉承匠心、追逐经典的路上成就了彼此。

如果没有久石让,有些电影会失去颜色,这个世界,也会缺失诸多感动。



史诗般的配乐,伴随着宫崎骏的成名作《风之谷》,让这世界倾听了三十多年。



《天空之城》,宫崎骏的巅峰之作,经典的久石让配乐。



注定成为经典的《千与千寻》中,同样有来自久石让的经典配乐。

……

久石让曾经也是名不见经传的音乐人,而大师之所以能成为大师,就在于能够用超越常人的坚韧,突破一个又一个极限,最终可以用四两拨千斤的音符和节奏,云淡风轻地奏响世间的悲欢离合。

“今日的我要超越昨日的我,明日的我要胜过今日的我,以创作出更好的音乐为目标,不断地超越自己。”

——久石让

不断超越自己的结果是,一首又一首击中人们心灵的作品脱颖而出。

久石让的成就,当然不止于跟宫崎骏的合作。



1999年,久石让为北野武导演的《菊次郎的夏天》配乐,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这部电影知名度或许不高,但其中的配乐Summer,The Rain,Mother却家喻户晓十余年。

眼下已是春暖花开,播放这首Summer,仿佛能从音符间闻到花开的味道。

岁月从不辜负有匠心的人,久石让早已成为标杆式的配乐大师,除了在日本和欧美邀约不断,一些中国电影也邀请久石让配乐,如许鞍华作品《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姜文作品《太阳照常升起》、《让子弹飞》中都有久石让的配乐。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裤衩第二集《雾霾中的嫌疑犯》

    下一篇: 大裤衩 第三集 《大V的颤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