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皆是命 畏死有同心
2019-07-05

盛子东对王叔端说:“此牛明日当死。”王叔端说:“怎见得?”回答:“四牛皆食草,独此牛不食草,眼中有泪下,必有原因。”

世间一切生命之物,总是天地所生,一样有声有气有知觉,只是与人不同类罢了。其贪生畏死之心,与人一般,只是人比较灵慧机巧些,可以驾牛络马,飞苍走黄;还道不足,为著一副口舌,不知伤残了多少生命。这些生命只因力不能抗拒,所以任凭刀俎。

宋时大平府有个黄池镇,十里间有聚落。

淳熙(宋孝宗)十年间,王叔端与表兄盛子东同往宁国府,经过其处,暂时休息闲览一番,见野园内系著五头水牛。

盛子东指其中第二牛,对王叔端说:“此牛明日当死。” 王叔端说:“怎见得?”盛子东道:“四牛皆食草,独此牛不食草,眼中有泪下,必有原因。”

于是到茶肆中吃茶,就问茶主人:“此第二牛是谁家的?”茶主人说:“此牛是赵三使所买,明早要屠宰了。”盛子东对王叔端道:“如何?”明日再来看,只剩得四头在了。
 
仔细看时,那第四牛也像昨日的一样不吃草,眼中流泪。那牛看见他两个慢步走来,把双蹄跪地,如拜诉一般。

再次询问茶肆主人,回答:“今早有一个客人一时买了三头牛,只剩下这头,早晚也要杀了。”

盛子东叹息道:“畜类有知如此!”劝王叔端访牠主人,与他重价买了,置于近庄,做了长生的牛。

(参见《初刻拍案惊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古代道家神奇法术  

    下一篇: 仙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