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般皆是命 半点不由人
2017-09-29

古人相信“天人合一”, 天象的异常对应著人间的变化,预兆著人间的祸福。冥冥之中,人的命运似是天注定,一只无形的手在操纵著人的生、老、病、死。

唐朝开元五年的春天,司天监向玄宗报告说,日月星辰在天空形成的天象预示著一场严重的灾难。玄宗大为震惊,问:“是什么样的灾难?”司天监答道:“将会有知名人士三十八人在同一天无故死亡,今年的新科进士,正好等于这个数字。”公主的夫婿李蒙也是其中之一。

玄宗并没有说明事情的原委,只是秘密地告诫公主:“每当遇到大型的游乐活动或宴会,你要将夫婿留在家中,万万不可让他去。”

公主家住在昭国里,一天江上举行大型的音乐活动,乐声传得很远。当时曲江正涨大水,新科进士们都集合在江边,正准备登上连接在一起的好几艘船。远处传来的阵阵乐声,不时地送入李蒙的耳中。终于,李蒙经不起这诱惑,从家里跳过院墙跑了出来。

他刚上船,船就向江心驶去。不一会儿,所有的游船皆消失在江涛之中,乐师、歌女和船工死了无数,三十八名进士则无一生还。

文章来源:《独异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生的盛衰循环

    下一篇: 测字算命灵不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