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震慑八方 兼具实用性
2019-06-19

腾云驾雾、翱翔九天的龙在中华文化是神圣祥瑞的图腾,“登龙门”也有金榜题名之意,中国古代科举考场的正门也被称之为“龙门”,于是就顺理用“登龙门”来形容应试及第的考生,那么到底“龙门”是什么样呢?

 首先,威仪的正门要有一对龙首扣环,风水上是以龙之威力震慑八方,这个龙首扣环称作“铺首”,就是一个龙头衔住一只铜环;而此龙首,相传是龙的第九个儿子,名为“椒图”,僻静为性,好闭口,不喜开放。
   
关于龙的第九子“椒图”还有个有趣的记载,《风俗通》载曰:“门户铺首,谨案百家书云,公输班之水,见蠡。曰:见汝形,蠡适出头,般以足画图之,蠡引其户,终不可得开,般遂施之门户,云人藏如是,固周密矣。”大意是,天子之巧士、宿星下世的中国工匠始祖鲁班(楚人,春秋末叶,西元前507年)巧遇蠡,才撇过一眼蠡,蠡就因为自己貌奇随即隐蔽大门,紧关门户;不过,在极短的巧遇时间内,鲁班就以脚画出蠡的容貌,也就是性好闭首的龙子“椒图”;中国古代地理名著《水经注》中也有类似的记载。(见《渭水》:“此神尝与鲁班语,班令其人出。忖留曰:我貌很丑,卿善图物容,我不能出。班于是拱手与言曰:出头见我。忖留乃出首,班于是以脚画地,忖留觉之,便还没水,故置其像于水,惟背以上立水上。”) 。
   
中国天人合一的思想深入在行住坐卧等各个层面上,一家之门户自是不可例外。上天派龙子衔环看家自是威仪不凡,极具巧思的是平时出入开关门户也有个拉环,非常实用;古时没有电铃,不管是官宦还是平民百姓,不同材质的铺首衔环,以圆环敲击木门,就起到了电铃叫门的实惠功能,只能说欣赏中国古迹还真不能浮光掠影不看门道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谶语“檿弧箕服 实亡周国”

    下一篇: 声声报道状元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