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不欺暗室”的来历
2019-06-18

“不欺暗室”是一则常见的成语,也作“弗欺暗室”、“暗室不欺”等,意思是即使在没人看见的地方也不做欺心的事情。这是古人的一种美德,后人常借此自勉或称赞他人。

蘧伯玉驾车
“不欺暗室”出自于汉‧刘向《列女传‧卫灵夫人》所载之蘧伯玉的事。

卫国君主卫灵公与夫人南子有天晚上在闲聊,远远听到有一部车子的声音。那车子越来越靠近时突然停止了一会儿,不久又听到了该车的声音远离。卫灵公觉得奇怪,问南子说:妳知道是谁搭的这部车吗?

南子说,这一定是蘧伯玉。因为依照规定,乘车经过公家门口,应该下车步行,以表示敬意,但一般人在晚上四下无人,绝对不会照办,只有蘧伯玉,才愿意这样做。卫灵公于是叫人去查看,果然是蘧伯玉。

后来,“不欺暗室”成为赞誉一个人即使是独自一人,也能慎独自律的成语。

不欺暗室 女仙赐宝物
北宋孙光宪所著《北梦琐言》中也记载了一则故事,说唐朝官员张建章因不欺暗室而获得女仙相助。

张建章最让人钦佩之处并不在于他的博学多闻或是神通广大,而是他不欺暗室的崇高品德。

唐朝官员张建章,曾任幽州行军司马、蓟州刺史兼御史大夫等职务,爱读儒家经书和史书。他还喜好收藏书籍,甚至修建了藏书楼,收藏书籍足有万卷之多。有一次,他奉命到渤海,途中,他乘坐的大船遇到大风浪,不得不靠岸停泊。忽然,他看见一叶小舟不惧风浪飘然而至,小舟上的人对他说:“奉大仙命请大夫。”

张建章登上小舟,不一会儿就来到了一个大岛,只见岛上耸立著高大的楼台。他被引领至楼台,有位女仙已在上面等他,女仙身旁还有众多的侍从。

女仙赏赐给张建章家乡的风味的饮食。张建章吃完后,准备告退。女仙这才告诉他请他来的缘由:“因为你不欺暗室,是正人君子,所以我便趁著你被风浪阻挡时,让人接你至仙境一游。”女仙还赐给他名为“鲛绡”的宝物。随后将他送回大船,顷刻间风平浪静,张建章心中明白神仙看护著善良,从此一路上不再恐惧。

张建章得到赏赐后,不敢私藏,将宝物献给了朝廷。这种宝物非常神奇:夏日可以清暑,只要展开便满室清凉,被皇室放在一个匣子里珍藏起来,此宝物一直在皇家流传。五代十国时期的后唐王朝明宗皇帝李嗣源某年祭天时,依礼制祭坛东西两侧都要摆放朝廷重宝。当时东侧摆放了三件宝物:一件是传国玉玺,另一件便是张建章所献的鲛绡宝物,第三件则纪录不详。

不欺暗室 善因善报
神奇的鲛绡,能在夏日带来清凉,功能如同现在的空调,却不用任何能源,远远超出当今的科学。

古语也云:“善因善报,恶因恶报。”天理在制约一切,人的所作所为,一思一念神明都在监察著,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张建章能获得此赏赐正是因果报应的结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诸葛亮观星象知人事

    下一篇: 猪蛇同体记三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