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莲仙史(14) 龙门成道
2017-02-10

王重阳与北七真。 中间端坐者为王重阳。丘处机居其左首第一。(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有词云:“山中好,末后称三冬。纸帐蒲团香淡碧,竹炉茶灶火深红。交袖坐和冲。人如梦,百岁等闲中。梅蕊绽时泉脉动,雪花飞处雁书空。一醉待春。”(《望江南.鸣鹤余音卷之二》)

丘处机带着使女来到龙门洞,遂将固基永命之术传授给她。使女就在龙门洞修行数月。但由于使女是女身修道,且男女同在一洞修炼,颇有不便。为了避免众人的非议和谗言。使女拜别丘处机下山,她假装疯子,常到村庄化缘,以装疯磨炼身心。

河南南阳府新野县有一人姓赵,名元通。他幼习诗书,长契儒礼,乡人都叫他古人。因赵元通喜好道典,不慕儒名,他的父亲兄长都说他是个腐儒。赵元通视名利为浮云,看红尘情缘也非常淡泊,荣华富贵对于他尽像南柯一梦。于是离家慕道,苦志求玄。

一日他来到龙门一带,看见龙门洞窟彩霞四绕,白气冲天。知是有道之人的瑞象,于是投拜丘处机,希望能收他为徒。丘处机见他素有根基,遂即答应,让他焚香拜过祖师,为他改名道坚,号虚静。


丘处机像(公有领域)

赵虚静见师一心修炼,自己也起了真志护法之心,朝暮相守不离左右。陇州一带的好道之士听说长春子修道有成,俱来投拜护持,或送食物小菜,或帮忙砍柴运水。

一日,陇州有位都总亲自到龙门洞设斋款待丘处机,请他谈道说德。长春子不好拒绝,就与他盘桓了半日。不料,当晚内丹丧失,竟是前功俱废。

翌日,他告诉弟子说:“你们将来用工至此,必须提防谨慎。眼看我今日大丹即成,却因昨日因与都总盘桓半天,误了内功,导致前功俱弃。可不悲哉!你们日后若是修到此境界,必当谨慎。守道之心可不能离开片刻呀!”


龙门石窟全景(Bencmq/维基百科)

丘处机只得再静炼三月,才复得上次丧失的丹药。入定之时,丘处机忽然看到山崩岩裂,他都不动一念。又见众人施舍钱财周济食物,他也分毫不受。一会儿又见美女美物前来相诱,他也是守住自己的真念,一心不恋。忽然又见虎狼毒蝎,他也都是不惊不惧。面对定中的种种变化,千般幻境,他都能不动不染不惊。

长春子对众人说:“凡是修道之人,功夫至此,必会有多种的魔障出现,不可不小心谨慎。这些表现或有上天遣试道行,或有妖狐鬼魁、山精石怪争夺神气,或有前世冤衍、今世孽障缠结不散,或有阴魔,导致梦寐昏沉,或有阳魔,六亲眷属纠缠不已。任他千般妖幻、万种变诱,都要专守道心,不能信魔幻为真。魔过一次,道心会更明一次。魔过十番,道心会明朗十倍。谨告后辈,每当魔境降临,不可不谨慎小心啊!”

丘处机在龙门洞修炼七年,勤修不怠,静里求玄,无中炼有,不再为世俗尘情所牵所累,也不怕寒暑往来饥寒所迫。逍遥之心不记岁月,悟道之心也再无春秋。身心与德相合,神体与道合真。

金国大定二十八年(1188年)三月,丘处机应金世宗召请,从王重阳故居奔赴燕京(即今北京),奉旨塑造王重阳、马丹阳之像于道观,并亲自主持“万春节”醮事。对金国皇帝提出“持盈守成”的告诫。此时丘处机已名声大振。

金国明昌二年(1191年)秋,丘处机回到故里,修建了一处修道之所,金章宗亲赐匾额“太虚观”,即日后的太虚宫。因该宫地处滨都里村,栖霞人俗称为“滨都宫”。
    来源: 杜若 责编: Sarah

    上一篇: 金莲仙史(13) 陇上度女流

    下一篇: 金莲仙史(15) 宣扬玄风